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棋盤腳樹
搜主題

  • 植物園/海岸林區
  • 2012/11/07
  • 學名:Barringtonia asiatica (L.) Kurz,
深秋海岸林的華麗-棋盤腳樹
植物園海岸林區的棋盤腳樹
植物園海岸林區的棋盤腳樹
棋盤腳樹的花
棋盤腳樹的花

過幾天節氣就要走入「立冬」了,也就是說秋天即將告別我們,冬天即將到來。照理說,這個時候的大地應該是一片蕭瑟的。但是寶島臺灣此時不但沒向像北京那般的風雪為患,甚至是還帶著酷暑餘溫的,也因此呈現出北方溫帶地區此時見不到的繽紛繁華。

科博館植物園海岸林區裡,幾棵葉片寬大的植物一直是人們的最愛,因為它們總是不吝與往來的人們分享濃密的樹蔭。在這個冬天即將到來的時刻,它們更是給大家帶來了驚喜,選擇此時綻放碩大的花朵。

這幾棵大樹就是「棋盤腳樹」,不少人或許已經在墾丁國家公園裡見過它那夜間盛放的容顏。但是位在臺中的科博館植物園竟然也能看見它的花,這就讓很多人驚訝了,畢竟這是一種純熱帶性的植物,墾丁國家公園裡的香蕉灣已經是它天然分布的北界了,過去植物園到了冬天也要幫它搭上塑膠布或裹上稻草來禦寒,沒想到這兩年都能看見它們開花的模樣。

「棋盤腳樹」是熱帶海岸林的代表性植物,它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Barringtonia是為了紀念英國植物學及博物學家Hon. Daines Barrington(1727-1800),將其姓氏加以拉丁文化而來。種小名asiatica則是「亞洲的」的意思。它的天然分布從非洲東部印度洋中的桑吉巴(Zanzibar)島到西太平洋的台灣、菲律賓,延伸到大洋洲的波利尼西亞、斐濟、澳洲,主要以亞洲為主。模式標本是由瑞典植物學家Pehr Osbeck (1723 -1805)大約在十八世紀末期採自荷屬東印度群島的爪哇島海邊灘地。

「棋盤腳樹」是臺灣人對於這種植物的稱呼,得名自它膨大的果實酷似古代圍棋的棋盤四隻腳末端。中國大陸的許多資料裡則以它在海濱生長的習性把它稱為「濱玉蕊」。西方人則是稱之為Fish Poison Tree(毒魚樹)、Sea Poison Tree(海毒樹)或是Putat。Putat之名則是由波里尼西亞中的一個島嶼Futuna而來。從這些名字裡就可以知道,這種植物是有毒的,而且毒性遍及全身,毒性也強到可以毒魚。而臺灣可能因為這種植物的數量太過稀少,沒有聽說有哪裏拿來毒魚使用。

或許您沒有注意到,植物園的棋盤腳樹這幾年都有開花,也都有結果。今年的花期即將結束,如果您錯過了也沒有關係,可以來觀察它果實發育的過程,畢竟要在臺中觀察到這個過程並不容易。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