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苦林盤
搜主題

  • 植物園/隆起珊瑚礁區
  • 2014/09/24
  • 學名: Clerodendrum inerme (L.) Gaertn.
陽光充足運氣來-苦林盤
圖一:低伏在珊瑚礁岩上的苦林盤
圖一:低伏在珊瑚礁岩上的苦林盤
圖二:苦林盤花朵造型特殊
圖二:苦林盤花朵造型特殊

每年到九月之後就是臺灣欒樹(Koelreuteria henryi Dummer)花開正盛的時候。無論夏季酷熱是否完全消散,只要時序進到秋天,就可以看見它的枝頭漸漸染上耀眼鮮黃。

當人們的注意力幾乎都被臺灣欒樹鮮黃色花朵及逐漸紅艷的果實所吸引時,有些植物的生命歷程也逐漸走入下個階段,苦林盤就是其中之一。

看過苦林盤這種植物的人,很難不被它那特殊的花朵形狀所吸引。純白色的五片花瓣有時帶點淡淡的紅色,在基部合生成長長的圓筒,到頂端後又各自外翻甚至反捲,花心的地方伸出五根長長的雄蕊,雖然不算大,但是特殊雅致的外觀,真的讓人過目難忘。

很多資料上記載苦林盤花期是在每年三月到九月,十月之後開始結果。但本館植物園所栽植的苦林盤是幾乎全年有花,差別在於開花數量的多寡,八九月份是花最多的時候。十五年前植物園初開放時,當時樹木還沒長大成蔭,很容易就能觀察到它的花朵。隨著樹漸成蔭,非常需要陽光的苦林盤就逐漸退出植物園的主舞台,花朵也開得稀稀落落的,就算是到了每年花開最盛的九月份,也難再見到過往那種繁花似錦的盛況。

雖然花開沒有以前繁盛,苦林盤依舊照著時序行事,花開過後依然努力將養分累積到果實。現在如果仔細在樹叢間尋找,也可以找到扁長倒卵形的果實。運氣好時或許還能看見它成熟時的藍黑色。

說到運氣,苦林盤的名字跟運氣還真的是有點關係。它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Clerodendrum是由希臘文kleros(運氣)和dendron(樹)締造而成,意指這種植物具有改變藥用性能的特色,是要運氣好才能碰到正確效用的樹,中文稱為海州常山屬或大青屬。種小名inerme是「無刺的」的意思。

苦林盤是臺灣濱海常見的植物種類之一,看似蔓性的莖幹常常會低伏在地面或是岩石上,減少海風對它的傷害。而它對於土壤肥度的要求不高,加上只要光照充足就不難照顧的特性,讓不少人選擇它做景觀或綠化植物。

附帶一提,苦林盤的臺語發音與「苦藍盤」相同,所以常常被人與另一種海濱植物「苦檻藍」(Myoporum bontioides (Siebold & Zucc.) A. Gray.)混淆,但兩種植物的長相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