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倒卵葉楠
搜主題

  • 植物園/季風雨林區
  • 2015/04/07
  • 學名: Machius obovatifolia (Hayata) Kanehira & Sasaki
青龍珠-倒卵葉楠
倒卵葉楠的果實
倒卵葉楠的果實
本館植物園栽種的倒卵葉楠
本館植物園栽種的倒卵葉楠

雖然說「清明時節雨紛紛」,但臺灣今年的清明節只見萬里晴空,不見細雨紛飛,讓路上行人欲斷魂的不是濕冷的春雨,而是幾乎飆高到攝氏30度的高溫。

在這艷陽高照的時候,本館植物園中已經成蔭的樹叢自然成為戶外活動人們的最愛,不時可以看見人們坐在樹下乘涼,尤其季風雨林區接近中央走道這一側。在這裡小坐除了可以得到一身清涼外,放眼望去的一泓中央大水池池水,更增添許多涼意。

不知有多少人注意到,在這片樹叢間的某些樹上,最近出現一些表面覆著白粉的紫黑色果實?

這些紫黑色果實會讓您聯想到什麼?有人覺得像一粒粒青色小龍珠,所以叫它「青龍珠」。不過植物學叫它「倒卵葉楠」。

倒卵葉楠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Machius中文稱為楨楠屬,是把這類植物在摩鹿加群島上的土名makilo加以拉丁文化而來。種小名obovatifolia則是由希臘文的obovata(倒卵形的)與folia(葉)合併締造而來,正是用來形容它的葉子是「倒卵形葉的」的意思。

這種葉子小且呈倒卵形的楨楠屬植物在全世界只出現於臺灣,是臺灣特有種。而且野生的分布地點只在恆春半島的低海拔山區,常出現在風衝處或是接近海岸的地帶,所以也被稱為「恆春楨楠」。

現在臺灣很流行作種子盆栽或種實DIY創作,倒卵葉楠討喜的果實與種子外觀自然也成為某些人注意的目標。不過請大家記得,植物會開花結果是為了要繁衍後代,適當取用這些材料是還好,但大量使用就不好了,何況有些植物在野外的數量非常稀少,經不起人們大量或長期採集,更別提有些人為了加工方便,刻意去收集沒有成熟的種實,這些都會影響到族群的延續。所以請有這些興趣的人不要去野外採種子,並請以合法且合理的方式收集種子,讓植物們可以不斷繁衍,延續種族生命。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