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狐尾椰子
搜主題

  • 本館庭園
  • 2017/07/19
  • 學名:Wodyetia bifurcata A.Irvine
狐尾椰子
圖1:本館庭園栽種的狐尾椰子
圖1:本館庭園栽種的狐尾椰子
圖2:以狐尾椰子種子為素材的創作
圖2:以狐尾椰子種子為素材的創作

棕櫚科植物總給人充滿熱帶風情的感覺,人們在忙碌工作之餘,也常常會在腦海中構築出一幅躺在椰子樹蔭休息的景象,似乎穿過葉稍的涼風會因此跨越時空侷限,吹進另人熱到抓狂的都市叢林中。

本館除了熱帶雨林溫室之外,最多棕櫚科植物的區域是立體劇場外側到水池的草坪邊緣。當年辦理棕櫚科植物特展後留下不少植物。最近在這片樹影婆娑中,有棵樹特別引人注目,只因那橘紅色果實看起來是如此可口,讓人垂涎欲滴(圖1)。

這棵樹是狐尾椰子,原產地在澳洲昆士蘭北部,外觀像動物尾巴的葉片討人歡喜,加上種植容易,常常被應用在庭園景觀中。

本館這幾棵狐尾椰子相當受到種子愛好者的關注,往往果實落地就會消失不見。並不是人們覬覦果實的鮮美,而是種子外皮上的火焰般花紋非常美麗,很多手工藝者也用它創作,完成美麗作品。

今年暑期植物園辦理的「植物園放暑假-魔力暑假作業」系列中,就有以狐尾椰子種子為素材的創作活動,作品是小巫師造型的掛飾。為了配合棕櫚科主題課程,這個作品使用了大量棕櫚科植物的果實或種子。藉由相關產品的收集,讓學員了解,原來棕櫚科植物並不只是公園裡的椰子樹,人們身上配戴的白玉菩提子、菩提根、血絲菩提子、千眼菩提子等飾品,原料都是棕櫚科植物。以圖2的作品為例,裡面使用的棕櫚科植物材料就有檳榔纖維(巫師草帽)、狐尾椰子種子(巫師身體)、山棕葉鞘纖維(掃把)等。下方木片花圈中應用更多棕櫚科植物材料,從正上方開始以逆時針方向依序為:貝葉棕種子(去皮,未拋光)、千眼菩提子(羅非亞椰子屬(Raphia)種子)、貝葉棕種子(連皮拋光)、霸王櫚種子切片、白玉菩提子(油棕種子去皮拋光)、油棕種子(連皮拋光)、圓葉蒲葵種子、黃藤果實、台灣海棗種子、臺灣黃藤果實、蒲葵果實、檳榔種子、凍子椰子種子、藍棕櫚種子等。這些材料收齊後,以熱熔膠黏合即可。這樣的方式可以應用在主題植物教學中,讓學生收集特定分群的種實後再進行創作,過程中藉由觀察與比較,自然能找到一套屬於自己的歸類方式。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