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鳳凰木
搜主題

  • 本館庭園
  • 2018/09/11
  • 學名:Delonix regia (Boj. ex Hook.) Raf.
來自馬達加斯加的鳳凰木
圖1:本館庭園中的鳳凰木
圖1:本館庭園中的鳳凰木
圖2:鳳凰木的花與果實
圖2:鳳凰木的花與果實

節氣剛過白露,鋒面帶來的冷空氣便讓臺中晨昏增添許多涼意,也讓人感受濃濃秋意。在這個涼風起天末的時節,科博館園區的植物們也重整姿容,以不同的容貌面對季節更替。

從本館博館路停車場往立體劇場方向走,大草坪週邊草木陸續進入變臉階段。或許現在不是最美的階段,但人們看不見季節變換,需要景物變動來提醒,植物的花果遞嬗正是一種明顯訊息,告訴人們夏天已經結束,秋天已經到來。這個時候,整個大草坪週邊最顯眼的植物應該要算是那幾棵枝頭還掛著鮮紅花朵的鳳凰木了。

當五月蟬鳴此起彼落響起時,這幾棵樹的翠綠樹梢就開始出現幾抹艷麗的紅,接著很快就像星火燎原般整個漫燒,成就一樹火紅。今年立秋過後,當整個臺灣土地幾乎都還處在被酷熱烤熟的階段時,鳳凰木的紅花已經開始飄落。雖說花落,卻也不是如潮水般突起乍落,而是花瓣無語地片片漸次飄零。幼嫩的果實也在此時開始發育,軍刀般的莢果垂吊樹頂,宛如綠色飄帶,預告即將到來的成熟與蟄伏。

鳳凰木故鄉在非洲馬達加斯加,現在全世界熱帶及亞熱帶地區都已經廣泛栽種,反而原產地的野生植株已經非常少見。根據邱年永、張光雄先生合寫的《原色台灣藥用植物圖鑑3》:「臺灣最初於1897年馬達加斯島人寄贈。」所以算起來大概也有1百多年的歷史。曾經臺灣公園綠地與行道樹常常可以看見這種巨大美麗的植物,但鳳凰木對於強風的抵抗力不強,加上容易被褐根病感染死亡,現在已經沒有以前那麼常見,但也還不到少見的地步,畢竟人們不會這麼容易忘記它的美麗。

鳳凰木學名中的屬名Delonix是從希臘文delos(明顯的)與onyx(爪)合併締造而來,是指它的花瓣呈現明顯的爪狀。種小名regia是「皇室的」的意思,其由來在不同資料上有不同的說法。

每年六月是臺灣學校舉辦畢業典禮的時候,這個時候盛開的鳳凰花也因此成為離別的象徵。花朵的凋落往往不是選擇,而是一種不得已的宿命安排,看過一樹火紅的鳳凰木開花之後,過段時間再來看看樹上逐漸步向成熟的果實,別只看見滿地的落花,也許會讓人對世事有另一番不同的體悟。

文/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