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陽春藥鋪
選展品

本藥舖的陳設,完全仿造彰化縣鹿港鎮具有百年歷史「陽春」藥局複製而成。
本藥舖的陳設,完全仿造彰化縣鹿港鎮具有百年歷史「陽春」藥局複製而成。
中國自宋代即樹立了藥局制度
中國自宋代即樹立了藥局制度

走進本館「人類文化廳」的「中國醫藥」展示區,您會看到一間傳統的中醫藥房,陳設、格局是完全仿照鹿港的「陽春藥局」。陽春藥局有百年的歷史,保留了傳統中藥房的典型陳設。在此展示出來,是希望將傳統中醫診療處所的風貌,以及中醫的醫療過程,呈現給大家。

一進門,您可以見到一長排的櫃台桌,這是伙計抓藥的地方。櫃台後是放置藥材的「百味櫥」,藥材則依一定的規則排列,藥鋪的人必需熟記其口訣、位置、成分、藥效,抓起藥來才能正確迅速而俐落。鹿港傳統建築往往開有天窗,使藥鋪較為明亮。櫃台上排列著琳琅滿目的藥酒、藥秤、切藥的剪刀,搗藥的乳缽等藥鋪常用的器具。後側是醫師為病人診斷、開藥方的地方。開了藥方,再遞交櫃台抓藥,由患者回家煎煮服用。我們老祖宗們常會請大夫或走方郎中到家裡來診斷,開了藥方,再請家屬到藥鋪抓藥回來煎煮。

中國自宋代開始建立藥局的制度,藥鋪分為「生藥鋪」和「熟藥鋪」兩種,並實行醫藥分業。早期中醫藥業的承傳和其他傳統技藝一樣,大多採父子相傳或師徒相授、傳媳不傳女的方式,所以經驗的累積和傳授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由於傳統醫藥是中國傳統五術「山、醫、命、相、卜」之一,在過去,部分讀書或修道之人,對於傳統醫藥或有些許涉獵,隨著時代的轉變,中醫藥教育的制度逐漸朝現代化的方向管理和發展。持續扮演維護民族健康的角色。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4/01/26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