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113年假日科學趣 5/18

2024/04/16
科教活動

科學一直以不同的樣貌出現在生活中,
想在輕鬆的氛圍裡跟科學相遇嗎?
想在短時間內學習相關知識並得到小小的成就嗎?

進入展示場之觀眾現場免費參加,還可以集章換贈品喔! /

地點:橢圓形廣場內(或外)迴廊
時間:10:00~11:30、14:30~16:00

◎肖像權使用聲明

參加本項活動者,視為瞭解並同意本活動將以拍照、錄影或其他方式進行記錄。
本館得將活動照片及影片公開露出。

日期
主題
內容
1/20 (六)
「同火的日子」特展─生火體驗
史前人利用不同方式生火、取得火源。活動中,提供四項生火方式:1、石英石敲擊點火,2、鑽木取火,3、火鐮擊火,4、鎂棒生火,讓民眾可以親自動手操作不同材料,體驗古人如何生火,感受不同取火方式的難易度。
2/18 (日)
緊急救援
使用特製的三個浮沉子,分別扮演救生員,溺水者,以及救生艇的角色,認識浮力原理。
2/18 (日)
最佳後衛
利用倒立的高腳杯運送乒乓球到終點,認識轉動慣性的原理。
3/16 (六)
位什麼形
體驗空間形態的變化,是一種不用計算的數學遊戲。
3/16 (六)
不同管響
瞭解管狀樂器發出的音調和振動的空氣柱長度間相關性與實際演奏應用。
4/20 (六)
世界地球日:「熊美味餐盒」
地球上有8種熊,生活在不同地區的生態圈,也因此有各具特色的食物。這一批貴客今天光臨科博館,麻煩您將最適合的餐盒分送給這8位貴賓。
4/20 (六)
世界地球日:「潮間帶很潮」
先不說潮間帶就是一個物種多樣性的樂園,也不提潮間帶數一數二的固碳能力。因為有它海陸交界得以緩衝,這麼「潮」的潮間帶要不要來了解一下。
5/18 (六)
「材?不材?—木的故事」
食衣住行育樂,少不了木材製品。要經過多少歷程才能從「木」到「材」,來聽聽看看有關樹木、森林與木材的二三事。
5/18 (六)
國際博物館日:「熱門展品在哪裡?」
「請問恐龍廳怎麼走?」、「借問木乃伊在哪裡?」如果您也有疑惑,不妨趁著「518國際博物館日」好好複(預)習本館熱門展品的所在!
6/15 (六)
世界海洋日:「幫珊瑚健檢」
珊瑚礁生態系是海洋中的熱帶雨林,珊瑚的生長狀況攸關許多海洋生物的生息,邀請您來認識如何監看珊瑚的健康,一起來為珊瑚健檢。
6/15 (六)
世界環境日:「標章九宮格」
日常生活充滿各種標章,從物品認證到環境場所...林林總總,簡單的圖像易懂好記,透過遊戲來考考您的記憶力!
9/21 (六)
世界環境清潔日:「清潔劑家族」
清潔劑用來維護環境衛生卻也是污染環境的元兇,讓我們攤開成分表,一一檢視清潔劑內的化學物質有何作用?
9/21 (六)
世界環境清潔日:「淨水與衛生」
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的核心目標(SDGs)將「淨水與衛生」列在第6項。明確提出6個行動方案和2項目標,如果我們不積極正視這個問題,那麼打開水龍頭就有乾淨的水,這樣理所當然的事即將會有終止的一天。
10/19 (六)
電流急急棒
在一個充滿驚喜的魔法世界裡,電路是隱藏的魔法路徑,電流是快樂的小精靈。開關就像是魔法門,控制著小精靈的走向,讓燈泡亮起,創造出閃閃發光的奇蹟!
10/19 (六)
何足為奇
昆蟲的腳上長著各種神奇的工具,對昆蟲的生存至關重要,你可知我們人類製造的工具也能對應到昆蟲腳的功能嗎?何足為奇,讓我們一窺昆蟲神奇的腳上功夫吧!
SDGs指標:
  • SDG 4 優質教育 SDG 6 淨水及衛生 SDG 11 永續城鄉 SDG 12 責任消費及生產 SDG 13 氣候行動 SDG 14 保育海洋生態 SDG 15 保育陸域生態
相關標籤:
推薦訊息
2024/04/2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