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真菌與昆虫
搜主題

真菌因為無法自行製造養分,必須依附它種生物得到營養,為了求生存因而發展出各種的生活方式。野外昆虫的成員繁多,自然就成為真菌覬覦的對象。有一群真菌專門生長在昆虫的體內或體表,吸取其營養,甚至改變寄主的行為模式,最後導致寄主昆虫的死亡,這類真菌統稱為虫生真菌(Entomopathogenic fungi)。 

虫生真菌中最知名的蟲草屬(Cordyceps),在分類上屬於子囊菌綱(Ascomycetes),肉座菌目(Hypocreales),麥角菌科(Clavicipitaceae),此屬真菌正式紀錄約有500餘種。它們的生活史大致是這樣,蟲草菌的孢子在土壤中感染到昆虫的幼虫或若虫,侵入體內開始蔓延發展,吸收蟲體的營養,待到冬天,幼蟲僵死,體內充滿菌絲,稱為菌核,埋在土裡休眠過冬。到第二年天氣回暖時,蟲體(菌核)內的真菌活動起來,長出子實體,成熟後會釋出孢子,再繼續去感染別隻幼蟲,如此循環完成生活史。 

由於蟲草屬包含的種類多樣複雜,在2007 時有學者藉由分子生物技術配合形態特徵,將它的成員進而區分為四個屬,分別是虫草屬(Cordyceps),團囊虫草屬(Elaphocordyceps),原虫草屬(Metacordyceps)與線虫草屬(Ophiocordyceps)。 

有些真菌的寄主昆虫是農作物的病害虫,因而被應用作為防治植物病害的生物製劑,例如白僵菌,集座殼孢菌等。有些被發現具滋養身體的功能,例如知名的中華冬虫夏草,被運用為食補的材料。或作為中葯材,如蟬花等。 

這裡展出12件與昆虫有關的真菌標本,並附上簡短的說明圖文,盼望能讓大家一窺真菌與昆虫的奧妙關連,對自然界的萬物有更多的瞭解。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4/03/1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