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魚木
搜主題

  • 植物園/季風雨林區
  • 2010/06/01
  • 學名:Crateva adansonii DC. subsp. formosensis Jacobs
粉蝶翩逐樹頭花-魚木
乳白與金黃兩種不同顏色的花朵會同時在魚木枝葉間出現
乳白與金黃兩種不同顏色的花朵會同時在魚木枝葉間出現
魚木開花時間短,但一次開出的花朵數量卻相當壯觀
魚木開花時間短,但一次開出的花朵數量卻相當壯觀

植物園季風雨林區靠近熱帶雨林溫室的步道旁有一棵大樹,壯碩的樹形與高高在上聚生小枝前端的葉片讓人們就算與它擦身而過也不會多看它一眼。不過最近這棵大樹的訪客多了起來,只是這些訪客並不是從樹下經過,而是輕柔地舞動雙翅以翩翩的姿態盤旋枝葉之間。

這群訪客正是大自然的舞姬-蝴蝶,出現在這棵大樹附近的蝴蝶大多是嬌柔的紋白蝶(Pieris rapae crucivora)與飛行速度極快的淡黃蝶(Catopsilia pomona),振翅輕如飛絮的黑點粉蝶(Lebtosia nina niobe)則是偶而的訪客,至於體型碩大的端紅粉蝶(Hebomoia glaucippe formosana)則是有緣者方可得見的罕見稀客了。這四種粉蝶科的蝴蝶出現在這裡,除了是被黃、白兩色的花所吸引之外,更重要的是這棵樹的葉子正是牠們幼蟲成長所需的食物。

這棵樹的名字叫做「魚木」,台東縣卑南鄉魯凱族達魯瑪克部落的人會將它的樹皮搗碎後放到溪裡面毒魚,只是它的毒性不像魚藤(Derris trifoliata Lour.)那麼強,所以一般專門用來捕捉鰻魚等沒有粗厚鱗片的魚。植物學上屬於山柑科(白花菜科)的它,屬名拉丁文Crateva締結自羅馬時期的希臘草藥學家Krataevas,由他的姓締結而來。台灣所產者被視為台灣的特有亞種,分布在全島海濱及海拔 600 公尺以下的低地山區,而以恆春半島與中北部海岸較為常見。葉子為三出複葉,聚生小枝頂端,因此也被稱為「三腳鱉」、「雞爪菜」或「鵝腳木」。英文名稱則被稱為Spider Tree,意思是「蜘蛛樹」。這當然不是因為蜘蛛喜歡這種樹,而是因為它細長多數的雄蕊讓花朵遠看近似蜘蛛。也還好蜘蛛對魚木沒有特殊偏好,否則來樹上產卵的粉蝶們只怕都會掛網,成為蜘蛛的豐盛大餐。

落葉性的魚木在台灣有些地方開花時似乎還沒長葉子,但植物園裡的這棵魚木每年開花時都已是滿頭綠葉,將或純白或金黃色的花朵襯托的更加明顯動人,更有觀賞價值。只是開花時期花容壯盛的它花期並不長,轟轟烈烈地開的滿頭花之後,沒兩個禮拜花瓣就紛紛掉落,尤其它開花時恰逢梅雨期,無情風雨摧折下,花瓣落的更快,就像一陣黃白色的驟雨般,鋪陳樹下的滿地繽紛。所以遇見魚木開花時就不要再等了,趕快拿起相機拍照吧!不然,錯過又是一年。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