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1年12月
搜主題

  • 2011/12/07

轉眼間「建國百年」即將結束了,今年的天文事件總結來說並沒有華麗壯觀的天文景象,最後總算有個「月全食」可以為建國百年的天文事件做一個完美的謝幕。除了「月全食」外,還有一些天文事件小品可供觀賞。在此先預告明年五月二十日在台灣可以觀看一個壯麗的「日環食」。台北地區會經過「環食帶」,其它地區只能看到「日偏食」。希望當天是一個大晴天,不然就跟這個難得一見的天文事件擦身而過了。明年是「2012」,到時可能又會有一些好事者把一些天災人禍的事件硬是跟「2012」及「日環食」天文現象相牽連,就請讀者們「拭目以待」吧!

一、十二月七日 木星合月

「木星合月」發生在清晨四點,所以「合」發生時是在日出前(圖一)。這時候可以看到木星就位在月亮的旁邊。此時天空中的星座是「秋季星座」為主,所以亮星比較少,因此天空中就只有木星和月亮最明亮。

圖一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木星合月示意圖。
二、十二月十日 月全食

這一次的「月全食」(圖二)時間橫跨十二月十日及十一日二天。本次「月全食」各階段時間為;初虧(19:32)、食既(22:06)、食甚(22:32)、生光(22:58)及最後的復圓(00:18)(十一日)。這次「月全食」台灣可以看到全部過程,而月亮剛好在天頂附近。所以準備一張睡墊,躺著觀看「月全食」會比較舒服些。

圖二 月全食示意圖。
圖二 月全食示意圖。
三、十二月十四日 「雙子座流星雨」極大

「雙子座流星雨」(圖三)也是年度顯著且穩定的流星雨之一。今年預計發生在十二月七日至十七日,極大期預估發生在十二月十四日。「國際流星組織」(International Meteor Organization,簡稱IMO)預估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120顆,這可能是今年最壯觀的流星雨!「雙子座」在日落時出現在東方,午夜時位於天頂附近,直到日出時則隱?在西方,整個晚上都可以看見。當天的月相為下弦月,所以月亮對這一次流星的觀察影響不少。有興趣的讀者仍可嘗試觀察。

圖三 「雙子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圖。
圖三 「雙子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圖。
四、十二月十七日 火星合月

「火星合月」發生在晚上九點(圖四),但是要到晚上十一點火星才會出現,所以「合」發生時是無法看到的。而這時天空除了「春季星座」,還有西方天空的「冬季星座」相伴,夜空的亮星仍甚是可觀。

圖四 火星合月合月示意圖。
圖四 火星合月合月示意圖。
五、十二月二十日 土星合月

「土星合月」發生在下午六點,但是土星在凌晨二點左右才出現,所以「合」發生時是無法看到的。但是在太陽出現前,天空中的亮星可真不少呢(圖五)。而且在地平線上方還可見到「南十字座」;台灣是此星座觀看的北限,所以不容易看見的,只有地平線附近天氣晴朗度佳且沒有阻礙的地方才可以見到它-「南十字座」。

圖五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土星合月示意圖。
六、十二月二十二日 水星西大距、水星合月

水星今年最後的一次「西大距」(圖六);「西大距」時,水星可在凌晨時分看到。這一天也是「水星合月」,水星位在月亮的左方,而月亮的下方則是「天蠍座」的主星-「心宿二」,它是一顆比太陽大上好幾倍的紅巨星。凌晨時分可以看到這個二星伴月的現象。

圖六 「水星西大距」、水星合月示意圖。
圖六 「水星西大距」、水星合月示意圖。
七、十二月二十二日 「小熊座流星雨」極大

「小熊座」位在北極(拱極位置)附近,所以「小熊座流星雨」(圖七)整個晚上都可觀看。「小熊座流星雨」發生在十二月十七日到二十六日,極大期預估在二十三日。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10顆,也有可能到30顆以上。當天月相為下弦,所以月亮對觀測會有影響。

圖七 「雙子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圖。
圖七 「雙子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圖。
八、十二月二十七日 金星合月

「金星合月」(圖八)發生在晚上七點,發生「合」時金星和月亮已經快西落了。不過在西落前,還是可以看到金星伴在月亮的旁邊。

圖八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八 金星合月示意圖。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