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咖啡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8/04/17
  • 學名:Coffea Arabica L.
有很多故事的咖啡
圖1:熱帶雨林溫室中的阿拉伯咖啡
圖1:熱帶雨林溫室中的阿拉伯咖啡
圖2:阿拉伯咖啡的果實
圖2:阿拉伯咖啡的果實

現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裡有幾棵樹,青綠色的葉叢間出現了許多紅色小點(圖1),這就是咖啡,也被稱為咖啡樹或阿拉伯咖啡。

很少植物能像咖啡這樣,不是重要的食糧作物,也沒有美豔的花朵,卻能牽動人類歷史,成為很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嗜好品。既然在生活中佔有重要地位,就不能避免地會有許多傳說故事,只要在網路搜尋引擎中輸入「咖啡」這個詞作為關鍵詞,出現的資料量絕對是大到讓人眼花撩亂,更別說是網路普及前的那些文獻記載。

有一個關於咖啡傳說,是它的原產地在非洲東部。關於這一點,其實現在不太容易查證,雖然很多資料顯示它的原產地是在非洲東部的蘇丹與肯亞兩個國家的高地,但也有些資料顯示這個物種的原產地在亞洲西南部的葉門。不管是哪裡,人們很難確認這些野生的咖啡到底是真的當地原生種還是人工栽植後逸出生長的,更別說現在看到的許多咖啡是經過不知道多少人多少次的育種後所出現雜交後代。

另一個傳說是關於咖啡是怎麼被人類發現它有提神功效。傳說地點是在非洲衣索匹亞,牧羊人發現山羊吃了一種植物葉子與果實後特別興奮,傳教士們便試著摘一些來煮湯,因此發現提神的功效,據說現在衣索比亞仍有人採葉子熬煮後飲用。這個傳說的起源不知為何,卻成為許多人在介紹咖啡時的起手式。至於為何這種植物的種小名為何會使用arabica(阿拉伯的)這個字?有人說是因為把咖啡豆磨碎利用的方法是阿拉伯學者開始記述,也有人說是因為烘焙咖啡豆的做法是由葉門的阿拉伯人所發明,更有人說是因為西元15世紀以前,咖啡長期被阿拉伯世界所壟斷。

臺灣在日本時代就已經引進咖啡栽培,只是不普遍。隨著某些地方以栽培咖啡出名後,這種植物的栽培就越來越普遍,加上栽培難度不高,花市裡就可以看見不少盆栽出現,所以滿樹紅果的景象也就越來越常見了(圖2)。(文、圖:廖仁滄)

2018.04.17  資料新增(廖)
2022.09.07  文字修訂(廖)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