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山檳榔(11/04)
搜主題

  • 植物園/蘭嶼區
  • 2003/11/04
  • 學名:Pinanga bavensis Beccari
  • 科別:棕櫚科
山檳榔
山檳榔
山檳榔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滿山遍野的檳榔樹成為臺灣低山帶最常見的景觀,走到哪裡都可以看到檳榔樹樹影搖曳的景象。不過這次所介紹的山檳榔指的可不是這些「種在山上的檳榔」唷!

山檳榔的樣子跟檳榔的確有幾分相像,不過檳榔可以長到10~20公尺,長的好的甚至可以到達30公尺,山檳榔就不行啦!了不起長到5公尺,感覺像是縮小版的檳榔。到了果實成熟時就比較容易把它們區分開來,檳榔的果實成熟是橙黃色,山檳榔的果實是深紫紅色。

扣掉人工種植的不算,看山檳榔要到蘭嶼島上300公尺以上的原始林,所以山檳榔有「蘭嶼檳榔」的別名。不過雅美(達悟)族語Asoag的山檳榔,似乎不見雅美(達悟)族人吃它的果實,Asoag在雅美(達悟)族語的意思是「把樹心挖出來」。把樹心挖出來做什麼呢?原來雅美(達悟)人在山上工作時,如果肚子餓了,或是口渴了,就會把山檳榔的莖頂的嫩心挖出來吃,可以充飢止渴。但若非必要,盡量避免摘食嫩莖,棕櫚植物的嫩莖一但被摘,就等於宣告它的死期。

蘭嶼島上也不是看起來像檳榔的樹都是山檳榔,蘭嶼島上也有野生狀態的檳榔林,野菜餐廳的「半天筍」就是檳榔心。

文、圖:廖仁滄

2020.07.20 文字修訂(廖)

延伸閱讀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