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跟隨矢野勢吉郎的腳步―探索甲午戰後台灣低海拔植物相
搜主題

矢野勢吉郎(S. Yano),一位生辰卒歿都不清楚的日本植物採集素人,因為在「甲午戰爭」後這個關鍵時段採集了一批約6~700號的臺灣植物標本,可能是因為販售,也可能是工作,由於鮮為人知,更不見於植物學者間的話題,目前該批標本分散於四座植物標本館,俄羅斯科馬洛夫植物研究所植物標本館(LE)、日本北海道大學総合博物館植物標本館(SAPS)、台灣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植物蒐藏庫(TNM)及日本東京大學総合博物館植物標本館(TI)。 

這批標本是因科技部(國科會)數位典藏計畫才被發現(2007),藉著「臺俄合作計畫」的協議,部分複份標本才能「回到」臺灣為我們(TNM)所蒐藏(2010~2012)!我們在2012年該合作計畫結束前,策劃矢野氏1896~1897年在臺灣採集的植物標本展覽,共同策展人謝長富教授告知他意外發現松村任三教授在1902年發表的文章,名錄中有上百份矢野氏採自臺灣地區的植物。經比對該篇文章,發現其採集號碼有許多大於存放於LE者。2014年在教育部部分資助下終於前往日本東京大學植物標本館(TI)及北海道大學総合博物館植物標本館(SAPS)。順利地在SAPS共找到232份標本(許多是名錄上沒有且是不見於LE標本館的標本),又發現矢野氏編號690至693等四份標本,則是他於1896年5月19~23日在琉球的八重山群島所採得,故可以推測矢野氏在八重山群島採集後便搭船到台灣來,應該是五月下旬在台北登陸,自5月26日起便開始他的台灣採集行程。 

目前我們已經有此四座植物標本館所蒐藏矢野氏標本的影像,故可依據標本的資訊可以約略說:在甲午戰爭後,當時台灣北部地區平地多濕地、山區則是原始森林,靠近人家處還是有種植一些果樹作物(龍眼、煙草)、花卉(山黃梔、九重葛),其他地區則是以菊科、豆科、禾本科等為主的雜草,沼澤溝渠則多水生植物,有挺水有浮水,且水質乾淨;新竹、苗栗地區主要是低還拔次生林植被;綠島及蘭嶼當時應該還很原始,但矢野氏應該都只在山區邊緣採集。 

因科技部數典計畫及臺俄合作計畫,矢野氏的標本才被發現及被我館蒐藏,藉著教育部的經費,才讓我們補足藏於日本北海道大學及東京大學的影像。此次線上蒐藏庫將展出珍藏於本館該批標本中的12份,包括牛軛草、風箱樹、琉球雞屎樹、冇骨消、長葉茅膏菜、華八仙、八角蓮、小茅膏菜、綠島山柑、蘭嶼山柑、澤珍珠菜及小莕菜。有原本黏貼於LE使用的枱紙及一般標本館所用的枱紙,更重要是百年期製作的標本,顏色依舊青綠栩栩如生!歡迎大家過年後來本館參觀並提醒自己:物種多樣性及生態保育的重要性,不要讓後代有「寂靜的春天」之憾。 

延伸閱讀:有興趣者可閱讀本館館訊: 293期、327期及351期。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4/03/1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