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重建記錄館
Reconstruction Records Hall

定時導覽解說:平日 09:30 / 假日 09:30、14:00
重建記錄館收集了民國88年921大地震發生後,許多團體組織所努力進行重建的成果與文件。本館設定為免費入館參觀,在適逢921大地震十週年之際,我們設計了五個主題來呼應本展館主題「以蛻為進」,藉以展示921地震後政府與民間團體對於災後救濟與重建的成果
以蛻為進紀念特展
以蛻為進
以蛻為進

在921地震十週年之際,園區與檔案管理局合作策畫『以蛻為進特展』展示 921 大地震發生之後,從救災、訂定政策與法治、安置至重建過程中,相關的文物及檔案文件,希望能夠藉由這些文物檔案,做為研究所需,也做為教育大眾的資源。

驚心動魄921
驚心動魄921
驚心動魄921

民國88年09月21日01點47分,突如其來的地震襲擊臺灣,倒塌的建築物、破碎的道路及震毀的橋樑,造成人民生命財產重大傷亡,而政府也在震災後展開一連串的救災行動,其中也包括國軍動員投入震災與國際救難隊來臺援助的事蹟描述。

政策與法制
政策與法制
政策與法制

面對如此重大的地震災害,為了強化國家及人民遭遇緊急危難之反應能力,時任總統除了發布緊急命令之外,也陸續推動危險房屋鑑定,危屋拆除;發給慰助金,維持基本生活;受災戶役男申請停役或提前退伍,投入家園重建,以及因震災後土地移位,進行地籍重測與整理等因應措施。

安置
安置
安置

921震災災情嚴重,住屋全倒 51,753 戶、半倒 54,406 戶,受災災民初期居住在公共場所或簡易帳篷中,如何解決災民「住」的問題,便是首要的課題,為緊急安置災民,臺灣政府提出三種方案,分別是「申請居住組合屋」、「請領租金」及「優惠購買國宅」,災民可任選其中一項進行安置。

重建
重建
重建

在震災後政府及地方積極投入重建工作,舉凡公共建設重建、生活、社區及產業重建,有許多熱心的義工們參與了社區與學校的重建,同時,政府也支持著社區重建,如公共建設推展、社區產業振興等,因此累積了許多寶貴且值得紀念的經驗。

省思與變革
省思與變革
省思與變革

經過921震災的慘痛付出,強化政府及國民的防災意識,工程品質亦有所提升,逐步從制度及法制充實,加強防災應變能力,例如健全災害防救體系、更新災害防救科技、修正法規、調整都市計劃、配備防救災先進儀器等。

2023/05/1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