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園區簡介

緣起

1999 年9月21日凌晨1 點47分,臺灣發生規模7.3 的大地震,造成中部地區大規模的災害,總共2415人喪生,11305人受傷,失蹤29 人,房屋毀損51000棟,財物損失達3000 億台幣,地震發生後,臺中縣霧峰鄉( 現臺中市霧峰區) 光復國中校區因車籠埔斷層的通過,東半部操場2.6公尺的隆起,校舍多棟損毀,震後地貌與建築物現況之特性,深具代表性,經教育部擇訂為921地震教育園區的建園地點,希望藉由此一原址的保存和921 地震相關文物的收藏和研究,並透過歷史與人文、地球科學與防震科技三個面向來經營展示和教育推廣活動,提供臺灣社會大眾一個獨特的機會,去認識地震原因,瞭解地震和人類生活的關係,體會防震的重要性,並且作為921地震紀念與教育的場所。

  • 2007/09/21 全區開放營運
    新建地震工程教育館、防災教育館及重建記錄館完工,並全區開放營運。
  • 2004/09/21 車籠埔斷層保存館完工開放及影像館展示更新完成。
    車籠埔斷層保存館完工開放及影像館展示更新完成。
  • 2002/01/28
    教育部正式決定由自然科學博物館負責地震教育園區規劃事宜並負責完成後的營運。
  • 2001/03/10
    行政院921賑災災後重建委員會,教育部和TVBS關懷臺灣文教基金會三方簽署921地震教育園區工作協調備忘錄,共同推動921地震教育園區籌設工作。
    2001/02/13
    教育部正式決議將保存之光復國中基地,定名為「921 地震教育園區」。
  • 2000/11/29
    TVBS關懷臺灣文教基金會和教育部舉辦簽約儀式,正式認養地震博物館籌設計畫和第一期工程。
    2000/09/11
    教育部率領社區居民代表和學者專家前往日本考察相關地震重建機構,並參觀北淡町野島斷層保存館,團員強烈感受災後社區營造的重要性,社區代表也一致認為光復國中地貌隆起景觀比野島斷層館更值得保存。
    2000/07/07
    教育部擇定臺中縣霧峰鄉(現臺中市霧峰區) 光復國中校區為地震博物館基地。
  • 1999/09/21
    凌晨1點47分,臺灣發生規模7.3的大地震。
建築特色

地震教育園區斷層保存館建築設計由大涵設計邱文傑先生和莊學能建築師事務所擔任,為凸顯斷層經過所造成的地景與校舍毀壞,本園區之建築將展示館與原毀損校舍整合為一,更一致地表達斷層線上地層變動所造成的影響,用建築的針、隱藏於大地的線,將此地震裂縫縫合。

全區建築利用視覺角度求取相對高層,並依斷層落差值求取安全退縮距離,因此建築原則隨斷層線走,再依地形地貌調整,自然形成獨立卻相互連結的空間,賦予參觀者不同空間的體驗。 

園區影片介紹
園區介紹電子摺頁
2022/12/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