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振秧
選展品

  • 作者:游文富
作品名稱:《振秧》

指導單位:教育部、南投縣文化局

主辦單位: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策劃執行:麻粒國際文化試驗

作品簡介
振秧
振秧
振秧近照
振秧近照

位於竹山的「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是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博館)在教育部的支持下興建和管理經營的。這個園區的出現,緣起於臺灣大學地質科學系陳文山教授主持之車籠埔斷層古地震研究。2002年11月間,陳教授在南投竹山地區進行車籠埔斷層槽溝開挖及古地震調查,而在槽溝開挖後,發現地下剖面結構係由多次地震所造成,呈現非常清楚之地表破裂及褶皺與斷層構造,具有高度學術研究及保存價值!

教育部有鑑於車籠埔斷層槽溝為特殊地質景觀,乃珍貴之國家地質資產,因此積極推動槽溝保存園區的興建,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於2013年完成全園區工程,並正式命名為「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為發展科學教育及參觀服務功能,園區以「人與自然」的觀念為主軸,引導社會大眾從各種角度去發掘並了解人與自然相互依存的關係,提升國人的科學素養,同時希望透過公共藝術的實踐,創造人與環境及社會的對話。

本公共藝術案邀請了在地藝術家游文富先生,以他從小在竹山成長的生活經驗與濃厚情感,為經歷921大地震後的車籠埔斷層遺跡進行創作。游先生延續著自己藝術創作的脈絡與關注角度,並結合多年對在地產業「竹」這個材質的高度熟悉,融合了地震震波線性圖作為創作發想,將震度數據的曲線轉化為猶如秧田或竹林般三度空間的造型語彙,與空間場域、自然環境形成有趣的對話。科博館希望藉由蘊含豐富藝術元素的在地美學,帶領大眾共同看見大地脈動後的重生精神,邀請民眾以視覺、聽覺、及各種知覺來體驗和創造對竹山這片土地的深刻記憶!

文字資料:引用自振秧_公共藝術計畫Facebook粉絲專頁

2023/01/10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