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鐵線蕨(1/15)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02/01/15
  • 學名:Adiantum ssp.
  • 科別:鳳尾蕨科
鐵線蕨
梯葉鐵線蕨
梯葉鐵線蕨

很久以前,森林裡住著一群高傲的孔雀,這群孔雀總以一種高高在上的姿態對待其他動物。但是有一隻不一樣,他沒有其他同伴高傲的性格,總在森林底層或溪流旁,長滿蘚苔的石頭上,在微風中為其他動物跳著優雅的舞步。天上的神知道了,把他變成一株小草,這小草,有孔雀頭冠般捲曲的嫩芽,還有孔雀羽毛般細緻的葉片,輕風吹過,草兒隨風搖曳,大家總會想起這隻孔雀的溫柔與優雅,所以大家把這種植物叫做孔雀羊齒,也就是我們所說的鐵線蕨。   

鐵線蕨是蕨類觀葉植物中的代表種類,屬名Adiantum是由希臘語adiantos(不潮濕)而來,代表葉子浸到水裡不會沾濕。翠綠色的小葉,帶著絲緞般的光澤,纖細的黑亮葉柄,宛如少女的髮絲,高雅飄逸,令人著迷,叢生的羽狀複葉向四方開展,給人一種溫柔的感受,也難怪人們會把他當成孔雀或是純情少女的化身了。   

全世界的鐵線蕨有二百多種,廣泛分布於溫帶至熱帶地區,觀賞用的鐵線蕨原產地大多是熱帶地區,台灣地區有16種原生種,其中不少種姿形優美,頗有觀賞價值,不過這些原生種有許多是稀有植物,如果想種鐵線蕨,還是去花店買一棵吧!讓野外的植株能夠繼續在山林中輕舞飛揚。

文、圖:廖仁滄

2020.05.21 版面調整(廖)

延伸閱讀
2023/0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