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葦草蘭(11/26)
搜主題

  •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02/11/26
  • 學名:Arundina graminifolia
  • 科別:蘭科
葦草蘭
葦草蘭
葦草蘭

或許是受了文學作品的影響,許多人把秋天開花的大型禾草都叫做「蘆葦」,甚至滿山遍野隨風翻飛的芒草白浪也會有人稱為「蘆花」。有些植物則是因為外型與蘆葦相近而得名,葦草蘭就是其中之一。   

葦草蘭是一種地生的大型蘭花,莖可以長到100公分左右,纖細的莖桿加上線形的葉片,不開花的時候看起來真的就像蘆葦一樣,不過一但開花了,那華麗的花朵絕對不會讓您錯認。淺粉紅的色彩加上鑲有蕾絲邊的艷紫色唇瓣,遠望便像是一隻隻在原野間嬉戲的小小鳥兒,為原本平淡無奇的草生地增添許多生氣。在國外,有些人會將她種植在光線充足的庭院中,欣賞那與嘉德利亞蘭媲美的艷麗花朵,反觀台灣,不僅讓她默默的開放在荒野,隨著人為的開發,她的生育地更是日漸縮小,或許有一天,這種臺灣平地還算普遍的野生蘭花,會隨著人為的開發日漸消失吧!像是日月潭邊葦草蘭萬花齊放的壯觀場面,如今只能在當地人的記憶中去追尋了。

講這些不是鼓勵大家趁現在去野外趕快拔回家種。動手之前,先想清楚:「我把她帶回家後可以讓她生長的更好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奉勸您打消念頭,不如為她保留一塊生育地,讓她在野外繁衍綿延。

文、圖:廖仁滄

2020.05.23 版面調整(廖)

延伸閱讀
2023/0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