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領帶蘭(12/10)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02/12/10
  • 學名:Bulbophyllum. fletcherianum
  • 科別:蘭科
領帶蘭
領帶蘭
領帶蘭

有一群蘭花,它們的假球莖宛如一粒粒大小不一的豆子,我們把這一群蘭花稱為-豆蘭。全世界大約有2700種左右的豆蘭屬植物,是蘭科植物中數一數二的大屬,分布遍及全球熱帶及亞熱帶區域,尤其熱帶亞洲,更是它分布的大本營,台灣也在它的分布區裡面,因此也有大約21種原生的豆蘭屬植物。   

雖然豆蘭是蘭科植物中數一數二的一群,不過大部份的豆蘭體型都不大,花也不是很鮮豔,加上栽培的人不多,所以一般人對這群植物也比較沒有印象。如果您常在台灣山野間活動,在中低海拔的潮濕闊葉林內的大樹枝條上,常持可以看到一些由一條細長的根莖串著幾個球形的假球莖,每個假球莖上只長一片葉子的植物,這些植物大部份都是豆蘭。   

在這2700種豆蘭中,體型最大的就是領帶蘭,領帶蘭的假球莖看起來像是領結,長而寬的葉片看四人們脖子上的領帶,這種天然的領帶長度可以到達2公尺左右,遠遠的看長在樹上的領帶蘭還真的會以為是哪家調皮的孩子把爸爸的領帶拿了出來,偷偷的幫樹爺爺打個漂亮的領結呢!   

想仔細看看這條樹爺爺的領帶嗎?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裡正有一棵葉長超過一公尺的領帶蘭等您來欣賞。(已移出)

文、圖:廖仁滄

2020.05.23 版面調整(廖)

2023/0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