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臺東龍眼(8/06)
搜主題

  • 植物園/蘭嶼區
  • 2002/08/06
  • 學名:Pometia pinnata
  • 科別:無患子科
番龍眼
番龍眼
番龍眼

七月,正是臺灣龍眼盛產的時節,市場裡、道路邊總是能看到一粒粒肥美的龍眼被紮在一起,待價而沽。   

您或許不知道,在臺灣東南部的森林裡也有一種野生的龍眼,這種龍眼跟我們平常吃的龍眼不一樣,我們稱之為番龍眼或是臺東龍眼。   

人們喜歡龍眼是因為果實內的假種皮肥厚多汁、味道鮮美,番龍眼的假種皮比龍眼還厚,也有鮮美的汁液,另外還多了一股濃濃蜜蜜的特殊風味,但是在臺灣除了東南部的原住民部落之外,其他地方並不多見,因此市場上很少可以看見它的蹤跡,但是如果您現在造訪植物公園,除了活生生的植株之外,還能看到它結實纍纍的景象,不過番龍眼有隔年才會結果的特殊習性,所以如果您錯過了今年就要等到後年才能再看到。   

蘭嶼島上的雅美(達悟)族人把番龍眼當作是最重要的水果,稱之為acai,意思就是「結實纍纍」。除了食用果實之外,雅美(達悟)人最具民族風味的拼板舟,其龍骨的材料也是利用番龍眼的主幹以及板根,此外,雅美(達悟)人房屋的宗柱及牆板、捕捉飛魚時的火種,甚至是熔解銀器時所燒的薪材皆是取材自番龍眼的木材。

文、圖:廖仁滄

2020.05.27 版面調整(廖)

延伸閱讀
2023/0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