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大王椰子(5/14)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立體劇場外庭園
  • 2002/05/14
  • 學名:Roystonea regia
  • 科別:棕櫚科
大王椰子
大王椰子
大王椰子

說到大王椰子,你會聯想到什麼?   

「我們國土的邊緣,都栽著一些重重疊疊,糾纏不清的熱帶樹叢…….靠著馬路的那一排終日搖頭嘆息的大王椰,如同一圈緊密的圍籬,把我們的王國遮掩起來,與外面世界,暫時隔離。……….」-白先勇《孽子》   

作家筆下大王椰子成為常常心情不好(終日搖頭嘆息)的掌權者(大王),將某些族類與世隔絕(把我們的王國遮掩起來,與外面世界,暫時隔離)。   

是龐大的身軀吧!讓人們以為大王椰子可以承受沉重的壓力。   

再來看看朱天心的《古都》:「凡在大正、昭和初期建造的公學校、郵局、公家機關、教會都有檳榔,或起碼也有樹態風情相近的蒲葵、大王椰、海棗類。」   

大王椰子,此時成為熱帶風情的代表,象徵殖民時代的過往回憶。   

如果大王椰子會說話,它一定會說:「不管你們說我代表什麼,我依然是我,不會因此有所改變,依然會在清風吹過時,隨風搖擺。」 用滑鼠點一下會看的更清楚喔!

文、圖:廖仁滄

2020.05.20 版面調整(廖)

2023/0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