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柚木(5/28)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02/05/28
  • 學名:Tectona grandis
  • 科別:馬鞭草科
柚木
柚木
柚木

她把木頭掮進屋裡,依著壁斜放著。那是一支柚木,…..市價可值二十幾元。平妹一出來,我就把門關上,至晚,不提一個字--我怕提起木頭兩個字。   

平妹終於開口問我,我的緘默似乎使她很難過。「不是我喜歡掮木頭。」她向我解釋,但那聲音卻是凄愴的:「為了生活,沒有……」   

事實,我也不清楚自己此時的心境如何,那是相當複雜而矛盾的,這裡面似乎有恨,有悲哀,也有憂懼。……-鐘理和《貧賤夫妻》   

看到柚木時,我們所能想像的是,高級的柚木家具,富麗堂皇的宗廟殿堂,對作家而言,充斥在眼底的,只有對生計的無奈,對髮妻的憐惜。王公貴族府中高貴的家具用材,對於破落家庭而言,卻是貧困中改善生活的一塊浮木。   

柚木,血樹,輕揉葉片所擴散出的血腥氣息,正是作家貧賤生活的點點血淚;船底樹,堅實如船底的心材,則是作者夫妻心中蘊含的那一份堅固情誼。

文、圖:廖仁滄

2020.05.23 版面調整(廖)

延伸閱讀
2023/0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