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野鴨椿(7/30)
搜主題

  •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02/07/30
  • 學名:Euscaphis japonica
  • 科別:省沽油科
野鴨椿
野鴨椿
野鴨椿

炎炎夏日,除了到海邊戲水之外,在山野林間漫步,也是許多人在暑期所選擇的休閒方式之一。有機會走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陽金公路上,此時您會發現路旁不時可見鮮豔的大紅色彩,這個大紅色彩就是來自於野鴉椿。   

或許是從小教育所帶來的刻板印象,看到植物上的鮮豔色彩,我們會直覺性的以為是花,而野鴉椿的紅,卻是來自於果實。早春時節,野鴉椿以內斂的淺綠,將花朵開放在枝椏之間,就在人們不注意的時候,它悄悄地讓自己漸漸走向成熟,等到適當的時節,才以最讓人驚艷的面容,博得人們的讚賞。   

除了令人驚艷的美麗色彩之外,野鴉椿的果實造型跟其他果實比起來也有另一種不同的趣味。彎橢圓形的果實成熟開裂時,看起來就像我們所吃的雞胗(腱),只是尺寸上小了一號,所以在陽明山區,野鴉椿有鳥腱花的別名。   

野鴉椿在臺灣的分布侷限於基隆河以北,如果您家住中南部,想看野鴉椿滿樹鮮紅果實結實纍纍的景象,請來植物園一遊,野鴉椿正在北部低海拔區等待您的大駕光臨。

文、圖:廖仁滄

2020.05.27 版面調整(廖)

2023/0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