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馬拉巴栗(2/19)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立體劇場外側庭園
  • 2002/02/19
  • 學名:Pachira macrocarpa
  • 科別:木棉科
馬拉巴栗
馬拉巴栗
馬拉巴栗

新年新希望,新的一年到來之際,不知道您心中許的是什麼願望?但無論您許的是什麼願望,財源滾滾而進,總不會有人不喜歡吧!   

本週的主角是不是很眼熟呢?不要懷疑自己的眼光,本週的植物公園之星-馬拉巴栗,就是一般所說的發財樹。   

馬拉巴栗最早引進台灣時是當果樹,當時叫做「美國花生」。曾幾何時,大家不再為吃而栽植它,而把它當成是一種觀賞植物。的確,馬拉巴栗可以從陽光普照的庭園長到光線陰暗的室內;土壤無論是乾燥或潮濕,它都能活的欣欣向榮;整理姿型時剪下的枝條插入土中,也能長出一棵新的植株,只要不要澆太多水讓它樹幹基部腐爛,想要種不活都很難,也難怪它會成為室內植栽的常客。   

一般人都喜歡樹幹肥肥胖胖的馬拉巴栗,不過要用播種的植株莖基部才會膨大,如果是扦插苗,就不會有這種基部膨大的現象,所以如果您喜歡發財樹福福泰泰的模樣,下次選購時,別忘了問一下老闆,您購買的植株是播種還是扦插的。   

馬拉巴栗另一個特點就是每一粒種子可以長出不只一棵的小苗,這跟大家對錢財能夠以一化多的期望不謀而合,但是要記住它的種子活性不能維持很久,從樹上採收下來後要趕快播種唷。 用滑鼠點一下會看的更清楚喔!

文、圖:廖仁滄

2020.05.20 版面調整(廖)

2023/0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