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長穗馬蘭(2/26)
搜主題

  • 植物園/季風雨林區
  • 2002/02/26
  • 學名:Semnostachya longespicata (Hayata)Hsieh & Huang
  • 科別:爵床科
長穗馬蘭
長穗馬蘭
長穗馬蘭

除了財源廣進以外,長命百歲也是大多數人心中的期望吧!   

以前臺中市的市花是長壽花,光聽名字就讓人覺得充滿吉兆,而它落地生根的習性,堅忍耐旱的習性,也的確不枉它長壽之名。不過長壽花畢竟是外來的植物,臺灣本土的植物中有沒有以長壽為名的植物呢?   

臺灣沒有以「長壽」為名的植物,不過以長「穗」為名的植物倒是可以找到幾樣,只不過此「穗」非彼「歲」罷了。   

長穗馬蘭就是一種名字中有「長穗」的植物,它喜歡生長在潮濕的地方,每次一出現就是一大片,而且生長的相當茂盛,但有時候枝葉實在是太過繁盛,主莖承受不住枝葉的重量會倒伏在地上,不過別以為它倒在地上就完蛋了,它倒伏在地的莖節上會長出根還有新芽,隔不了多久可以發現,新芽生長的情形可是不輸原本的老幹呢!從這種特性來看,它還真是「長歲」的植物哩。   

傳統中的過年要到元宵節為止,新的一年裡,預祝大家能有馬拉巴栗種子般以一化多的八方財運,也能有長穗馬蘭般的長壽綿延。

文、圖:廖仁滄

2020.05.23 內容調整(廖)

2023/0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