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臺灣金狗毛蕨(3/19)
搜主題

  •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02/03/19
  • 學名:Cibotium taiwanense
  • 科別:蚌殼蕨科
臺灣金狗毛蕨
臺灣金狗毛蕨
臺灣金狗毛蕨

如果您喜歡旅行,相信一定見過路旁的小販賣著一種有著金色絨毛的可愛物品,問店家那是什麼,您通常聽到的答案就是--金狗毛。   

其實金狗毛並不是用狗毛作成的小玩意,它是蕨類植物的根莖,在台灣最常被利用的就是台灣金狗毛蕨了。   

說到金狗毛,除了樣子可愛以外,它那美麗的金色毛絨還有一樣救命的用途,如果在野外不小心被樹枝勾到了,或是被茅草割傷了,拔下一點毛絨按在傷口上面,很快的血就會止住了,不過這種方法只適用於小傷口,遇到大傷口,建議您除了金狗毛之外再利用其他方法來止血。   

臺灣除了臺灣金狗毛蕨這種台灣特有的種類之外,還有一種叫做金狗毛蕨的植物,不過數量比較稀少,只有在中部山區比較容易見到。兩種金狗毛蕨除了都可以用來止血之外,根莖也都能當強壯劑,不過取用時請不要採取太多的量,金狗毛蕨中藥名稱叫做金毛狗脊,是華盛頓公約附錄二中限制貿易的種類,在進行國際時可是要CITES的許可證哩。

文、圖:廖仁滄

2020.05.23 版面調整(廖)

延伸閱讀
2023/0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