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蕗藤(4/30)
搜主題

  • 棚架區
  • 2002/04/30
  • 學名:Millettia taiwaniana
  • 科別:豆科
蕗藤
蕗藤
蕗藤

豆科是植物數一數二的大科,有的分類系統把它分成三個科,分別是含羞草科、蘇木科及蝶型花科,有的分類系統著重在豆科果實皆為莢果的共通性,認為這三個科只是大科下的三個亞科。無論如何,豆科植物在全世界有650屬18000種左右,而我國目前有150屬1200種左右   

傷腦筋的是,雖然豆科植物中有許多對人類生活相當重要,像是花生、大豆等食糧,甘草、葛藤等藥材,還有作木炭的相思樹、高級家具的紫檀,這些通通是豆科的成員,全世界卻有100屬290種左右的豆科植物是有毒的,這次所介紹的蕗藤就是其中有名的毒物。   

蕗藤的中毒症狀主要是消化系統跟神經系統的問題,如噁心、嘔吐、腹痛、陣發性痙攣;嚴重的會昏迷、呼吸麻痺、心臟衰竭。這麼毒的東西到了人的手裡卻有另一番新視界。   

很毒?沒關係!不用來毒人,用來毒蟲總可以吧!拿來當殺蟲劑使用;蛇也很毒,被蛇咬了,蕗藤的毒剛好拿來以毒攻毒;以前的人還把蕗藤拿來毒魚哩!所以蕗藤有魚藤的別名,不過別忘了,毒來的魚不能生吃,請煮熟以後再食用。   

撇開蕗藤的毒不說,它桃紅色的花還有幾分姿色,不妨利用它爬藤的習性作成棚架,春天時欣賞它美麗的花。

文、圖:廖仁滄

2020.05.23 版面調整(廖)

2023/0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