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菖蒲
搜主題

  •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臺灣地理分布:全島低地)
  • 2002/06/04
  • 學名:Acorus calamu
  • 科別:天南星科
  • 生態環境:溫暖多濕
「五月五,龍出水。」

端午節是農曆五月中最重要的日子,每年五月,天氣漸漸炎熱,容易發生傳染病,所以五月被稱為「惡月」或「百毒月」,五月五那一天,陽光最為熾熱,百毒齊出,古人就用天中五瑞--五種植物:菖蒲、艾草、石榴花、蒜頭和山丹來去除各種毒害。

「蒲劍沖天皇斗現,艾旗坤地神鬼驚。」,天中五瑞中的菖蒲,葉片呈劍型,象徵卻除不祥的寶劍,插在門口可以避邪,方士們稱它為「水劍」,後來的風俗則引伸為「蒲劍」,可以斬千邪,所以列為天中五瑞之首。客家地區的「蒲劍艾旗」除了菖蒲跟艾草之外還會加上濱雀稗、香附子、黃荊、樟樹葉等,這些植物都有強烈的氣味,掛在門上,除了避邪的功能外,還有提神、清熱跟解暑的作用。

除了化身為驅魔的寶劍外,菖蒲可以用來泡酒,菖蒲酒有驅毒邪的作用,浸過菖蒲的熱湯可以消除疾病,將菖蒲加上艾草等青草煮湯沐浴,不僅浴後神清氣爽,還兼治皮膚腫毒哩!

菖蒲-1
菖蒲-1
菖蒲-2
菖蒲-2
延伸閱讀
2023/06/0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