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合果芋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5/11/10
  • 學名: Syngonium podophyllum Schott
多變葉中的黃綠佛焰-合果芋
合果芋的花序
合果芋的花序
熱帶雨林溫室中開花的合果芋
熱帶雨林溫室中開花的合果芋

許多天南星科植物在原產地都是生長在森林底層光照比較弱的環境,經過長期的演化適應也練就了一身隨遇而安的好本事。許多種類因緣際會地與人類結緣,如今成為許多人家中的成員。

進入人類生活的天南星科植物中,有些以盎然的綠意及葉片的多變姿態博得人們喜愛。但看多綠色葉片後,您有發現很少看見花嗎?

沒看過並不代表沒有。問題在於人們室內栽培時,通常都不會讓植物長得太大。而有些只要枝條扦插就能長成一棵新個體,植株常維持在幼期,當然更難看到它們的花。本文主角「合果芋」就是其中之一。

合果芋在臺灣人家庭中非常容易見到,加上插水就能發根長芽的習性,讓不方便用土壤栽培的地方常能見到人們用隨手可得的盛水容器養著一棵棵充滿蓬勃生氣的植株。但長期水耕的方式,除非另加營養劑,否則植株新發的葉子會越來越小,最後長不出芽而陣亡,當然不容易開花。土耕的合果芋如果栽種在盆裡,人們為了美觀也很少讓它長到會攀爬的程度,不容易看到花。所以要想看見它的花,只有像本館植物園這樣,把它栽種在地上,順著其他大樹往上攀緣,然後才有機會在高處看見它的花。

合果芋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Syngonium中文稱為合果芋屬或三葉藤屬、耳葉芋屬,是由希臘文syn(合生)與gone(子房)合併締造而來。種小名podophyllum是「有柄葉的」,由希臘文podos(腳)及phyllon(葉)合併而來,所以本種也被稱為長柄合果芋。有趣的是,同樣一個字放在前面當屬名時是指小蘗科八角蓮屬(Podophyllum)。

合果芋的葉片外形多變,幼年期與成熟期的葉片型態幾乎完全不同。幼葉是與芋頭相似的箭形單葉或戟形葉,老葉常會變成三裂以上的掌狀深裂葉,有些則變成掌狀複葉,變化非常大。如果再加上葉面上的白斑分布,常會被人看作不同種植物。但人們也利用這樣多變的型態進行選育,所以有許多園藝品種出現,例如白紋合果芋(Syngonium podophyllum ‘Albolineatum’)、翠綠合果芋(Syngonium podophyllum ‘Emerald Gem’)等。

熱帶雨林溫室裡的合果芋最近開花了,可以看見明顯的黃綠色佛焰苞片。最近有緣來訪的話,您不妨仔細觀察那些爬在樹上的蔓藤,或許就能看見它。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