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大葉樹蘭(08/14)
搜主題

  • 植物園/隆起珊瑚礁區
  • 2007/08/14
  • 學名:Aglaia elliptifolia Merr.
  • 科別:楝科
大葉樹蘭
大葉樹蘭
大葉樹蘭

在植物園隆起珊瑚礁區的小徑旁,可以看到幾株個頭不高的小樹上長滿了金黃色圓球般的小東西。觀察一下四周的環境,雖然周圍有高大的樹木遮蔭,但似乎在陽光充足的地方長的特別好。

在植物園裡,出了隆起珊瑚礁區之後幾乎就看不到這種植物了。在台灣野外,這種植物的分布是以恆春半島為主,甚至有的資料會告訴你這是台灣特有的植物,這種植物叫做大葉樹蘭,學名為Aglaia elliptifolia Merr.。

大葉樹蘭是樹蘭(Aglaia odorata Lour)的表親,樹蘭又被稱作珠蘭、米仔蘭,雖然在台灣被廣泛栽培,卻是道地的外來物種,珠蘭別名的由來是它開花時,簇生成圓錐花序的黃色小花看起來像米粒或珍珠。大葉樹蘭是台灣原生植物,它也有像束藍衣樣的成串小花,只是它的花香梅有樹蘭濃郁,葉片也比樹蘭大上一號。

大葉樹蘭也被稱為橢圓葉樹蘭,其實「橢圓葉」這個詞用在它身上需要做進一步的說明。樹蘭、大葉樹蘭及其他樹蘭屬的植物都是羽狀複葉,一片完整的葉片中包含了許多的小葉。大葉樹蘭「小葉」是橢圓形的,但小葉常被誤認為是單葉,於是大葉樹蘭就產生了橢圓葉樹蘭、橢圓葉香尼等相關的別名。

大葉樹蘭照顧容易,只要注意冬季低溫不要低於攝氏十度,它都能長的很好,所以在台灣坊間也出現了它的苗木在販賣。除了在園景上的用途外,近幾年也有從它身上焠取抗癌物質的相關研究,希望能開發出它在醫藥上的用途。

文、圖:廖仁滄

2019/11/01 版面調整(廖)

延伸閱讀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