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單刺團扇仙人掌
搜主題

  • 植物園/多肉植物區、植物園/藤蔓展示區
  • 2008/05/27
  • 學名:Opuntia vulgaris Mill
單刺團扇仙人掌
單刺團扇仙人掌花
單刺團扇仙人掌花
單刺團扇仙人掌植株
單刺團扇仙人掌植株

一般人對於仙人掌的印象,不是高高低低的圓柱狀,就是扁平的像餅乾,尤其是去過澎湖或是金門等外離島的人,更是會對海邊或是老宅附近大型的扁平仙人掌印象深刻。

這一類扁平狀長橢圓形的仙人掌被稱為「團扇仙人掌」,它們與其它仙人掌的最大區別是具有芒刺,除此之外,團扇仙人掌屬的植物常常一片一片的連接在一起,形成很明顯的灌叢,不但動物無法穿越,其他植物也無法在其中生長。加上生長快速、生命力強,所以是很好的阻隔材料,用來當綠籬或是營區的防護都非常適合。

植物園多肉植物園最近開花的團扇仙人掌是「單刺團扇仙人掌」,金黃色的花朵看起來十分顯目。不過所有的團扇仙人掌都不只莖上有刺窩,果實上面也會有刺窩,因為上面通常會長滿芒刺,有些芒刺小到肉眼不易看見,通常被發現的時候就是它已經刺在你肉裡的時候。這時千萬不用去搓揉被刺到的地方,這樣刺會更深入皮膚,最好用鑷子或膠帶把刺一根一根去除。不過別因此對它敬而遠之,只要保持安全距離,不去對它動手動腳的,它的刺是不會造成傷害的。

文:廖仁滄/圖:徐家全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