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日本衛矛(01/14)
搜主題

  • 植物園/蘭嶼區
  • 2003/01/14
  • 學名:Euonymus japonicus
  • 科別:衛矛科
日本衛矛
日本衛矛
日本衛矛

有時候,身邊的平凡事物會帶給我們無限的驚喜。日本衛矛,就是一種讓人驚喜的植物。

習慣在公園裡、馬路邊看到它厚實濃綠的葉片,也以為那就是它的全部,一直到某個機緣,在植物公園裡看到它的果實。

很難形容那種看到纍纍果實長滿矮樹叢的感動,日本衛矛,讓人感動。

一直以為,它只是個平凡無奇的原生種,尤其它有許多葉片美麗的變種:金邊衛矛、白緣衛矛、金心衛矛。這些變種,光聽名字就給人一種色彩鮮明的印象,於是,當人們聽到它們共同的名字:「柾木」時,想到的便是這群有著金邊、斑紋、鑲邊的變種,插花時也不忘讓這些美麗的葉片映襯花朵的嬌豔,原種的日本衛矛,似乎只能靜靜的生長在戶外承受風寒雨露,看著身為高級花材的栽培變種們在室內備受呵護。

喜光耐蔭、耐寒耐旱、耐修耐剪、各種土壤都能生長、能承受各種有毒氣體,與其他只適合在冷涼地生長的斑葉兄弟相比,日本衛矛似乎更充滿草莽氣息。

濃綠的日本衛矛像是一位綠林好漢,四稜形的枝條象徵著它的方正性格。方正的枝條,在時機來臨時,依舊會結出美麗的果實。果實的美麗來自於成熟時開裂所露出的澄紅種子,似乎是一種宣示,讓人們別忘記看似平凡的日本衛矛有著華美的內涵。

衛矛的花語是「心動於魅力」,看到日本衛矛,我想您也會懂的。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