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大仙茅
搜主題

  • 植物園/蘭嶼區
  • 2010/05/18
  • 學名:Molineria capitulata (Lour.) Ktze.
綠葉黃花渡-大仙茅
大仙茅花序頭狀或短穗狀,花黃色,雄蕊6枚,着生花被基部
大仙茅花序頭狀或短穗狀,花黃色,雄蕊6枚,着生花被基部
寬大船型的葉片是大仙茅的特徵
寬大船型的葉片是大仙茅的特徵

植物園蘭嶼區靠近研究教育中心的緩坡上,栽種著幾叢葉片寬大的植物,乍看之下都很像颱風草(Setaria palmifolia (J. Konig) Stapt.)。每年春夏兩季時,這些植物陸續抽出花梗開花,這時候是區分它們最好的時候。花朵成串白中帶紫紅的是豔麗的鶴頂蘭(Phaius tankervilliae (Banks ex L'Her.) Blume.),等到這些蘭花凋謝後,另外一種植物接替著開花,球狀的金黃色的小花開在葉叢之間,讓人可以很清楚地分辨出它與颱風草的不同。

這種開著金黃色小花的植物叫做「大仙茅」,不過人們對它最深的印象是全緣而兩頭漸尖,彎曲弧度如河海中漂行船隻的葉片,因此它也被稱為「船仔草」。而它的英文名字「whale back」也同樣來自於造型如船的葉片,原意是指一種從前航行於美國五大湖區的有龜甲形甲板的貨船。不過在台灣某些地區,因為「大仙茅」與「颱風草」不開花時一般人很難區別,因此通稱為「船仔草」。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英文名中,因為兩者的植株乍看之下都像棕櫚科植物,因此都被稱為「palm grass」,意為「棕櫚草」。

「大仙茅」屬名拉丁文Molineria是為了紀念智利出身的神父、植物學家,曾任義大利波隆納(Bologna)大學自然史教授的Juan Ignacio Molina(1737-1829),以其姓氏締結而來。種小名capitulata為「有小頭狀的」意思,則是指它那頭狀或是短穗狀的花序。這種植物廣泛分布在印度至中國南部及馬來西亞至澳洲北部的範圍內,台灣全島及蘭嶼低海拔山區都可以看到,喜歡生長在陰暗潮濕的森林底層,蘭嶼島上多出現在陰濕的河谷或原始林內。雖然與颱風草的葉片極為相像,但是一般來說大仙茅葉片面積大於颱風草,比例上也較寬,彎曲弧度也大。

在蘭嶼島上,大仙茅是應用相當廣的植物,根據「蘭嶼島雅美民族植物」一書的記載,達悟(雅美)族人做好陶甕要陰乾的時候,會把陶甕用姑婆芋的葉子包住,再用大仙茅葉片纏繞而成的繩索綁住壺口來防止變形。另外,在背負重物的時候,會把它的葉片墊在肩膀或頭部來減輕疼痛。而烹煮地瓜的時候則把大仙茅葉鋪在最上層來增加香氣,算是應用相當廣的一種植物。

文:廖仁滄/圖:徐家全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