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翅子木(01/07)
搜主題

  • 植物園/蘭嶼區
  • 2003/01/07
  • 學名:Pterospermum niveum Vidal
  • 科別:錦葵科
翅子木
翅子木
翅子木

不知道是不是事先約好了,許多在寒冬中開花的植物,花朵都是素淨的白色,這次所介紹的翅子木也是其中之一。

在晴朗的冬日午後,走在植物園的蘭嶼區步道裡真的是一種享受。暖和的冬陽讓人從身體到心中都充滿暖意;台灣胡頹子跟菲律賓胡頹子鐘型小花散發出的清幽香氣讓步道包圍在淡淡的香氛之中;火筒樹上前一季留存的果實還帶有幾許殘紅;走到橋邊,幾棵開滿白花的翅子木則以壯盛的花容則為人們的植物公園蘭嶼之旅做一個最撼動人心的結束。

說翅子木是蘭嶼區的冬日之星其實並不為過,它淡黃褐色的萼片,遠望便如天上繁星的星芒,星芒中,開放著大而顯目的白花,滿樹的繁花,便像是綠色的樹蔭中掛滿了滿樹的繁星。佈滿銀棕色柔毛的葉片隨風翻飛時造成的白色波浪更是加強了它的視覺效果,也讓人們對它留下更加深刻的印象。

樹枝上,您或許還會看到早凋的花朵。隨著花朵的意志,或許,凋謝後就回歸塵土;或許,花朵決定成為果實。決定成為果實的花朵,在落盡顯眼的花萼與花瓣後,雌蕊便以內斂的姿態化作圓熟的果實,等待時機成熟時開裂,讓裡面的種子利用自己的翅膀,隨風開展自己的生命之旅。

過去的分類系統中,翅子木被歸類在梧桐科,新的系統則歸入錦葵科。

文、圖:廖仁滄

2020.07.20 文字修訂(廖)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