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鶴頂蘭
搜主題

  • 蘭嶼區、季風雨林區、南部低海拔區、西屯景觀道路區
  • 2008/04/22
  • 學名:Phaius tankervilliae (Banks ex L'Herit) Bl.
高人一等的台灣原生蘭-鶴頂蘭
鶴頂蘭近照
鶴頂蘭近照
鶴頂蘭
鶴頂蘭

印象中的台灣原生蘭個頭似乎都不太大,長在樹上的著生蘭固然小巧玲瓏,長在地上的地生蘭也少見大塊頭。如果您因此以為台灣沒有大型蘭花的話,那就錯啦!台灣不但有大型蘭花,有些種類的植物體高度甚至超過1公尺。

在博物館與植物園間的西屯景觀道路上,靠植物園的這一側現在開滿了大而美麗的花,這些花可不是外來的舶來品唷!它們正是台灣原生大型蘭花之ㄧ的鶴頂蘭。

鶴頂蘭的美,看過的都知道,卻很少人知道,在全台灣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森林邊緣都有機會看到它的蹤跡。不是開花季節時的雜草般外形固然是原因之ㄧ,花開時的艷麗才是它在野外族群稀少的原因,畢竟它的花朵真的太誘人了。

植物園除了在西屯景觀道路沿線種有這種大型的美麗蘭花,園區的許多角落裡其實也都有它的蹤跡,所以請您來植物園時眼睛可要放亮一點,說不定就在某個不預期的角落裡看見它。

文:廖仁滄/圖:徐家全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