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幹花榕(02/06)
搜主題

  • 植物園/季風雨林區
  • 2007/02/06
  • 學名:Ficus variegata B1. var. garciae (Elmer) Corner.
  • 科別:桑科
幹花榕
幹花榕1
幹花榕1
幹花榕2
幹花榕2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前的左手邊有一個小瀑布,瀑布周圍的植物,故鄉是在台灣島嶼最尾端的南仁山,這塊區域,屬於季風雨林區。

現在走進季風雨林區,除了耳朵可以聆聽小瀑布的潺潺水聲之外,抬頭看一下週圍的幾棵大樹,可以發現它們的樹幹上結著一個個像小蘋果一樣的東西。

這些樹的名字叫做「幹花榕」,拉丁學名是Ficus variegata B1. var. garciae (Elmer) Corner.。其中Ficus是無花果的拉丁名,variegata是拉丁文「雜色的」。它在台灣的分布主要在低海拔地區的平地山麓中,除了台灣之外,中國大陸南方、琉球及東南亞也都有它的分布。

雌花幹花榕給人最深刻的印象要算是樹幹上那一粒粒像小蘋果一樣的東西了。如果觀察的仔細,可以發現不同植株上的「小蘋果」顏色不太一樣,有的是滿樹通紅,有的卻是一樹碧綠,上面還有不同顏色的斑點。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它的種小名是用variegata(雜色的)。

你一定會覺得奇怪,怎麼講了半天的「幹花榕」都是講那個像小蘋果一樣的東西,它的花到底長什麼樣子呢?

如果告訴你,那一粒一粒像小蘋果一樣的東西就是它的花,你相信嗎?

還記得前面提過幹花榕的屬名Ficus是無花果的拉丁名嗎?所謂的無花果並不是真的沒有花,而是它的花托把所有的花都包了起來,只留下一個在特定時間會打開的小孔讓特定的授粉昆蟲進入授粉或離開,而這個構造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圓滾滾的果實,被以前的人誤以為沒有開花就結出果實,「無花果」之名因此流傳。其實像這樣的花序,在植物學上被稱為「隱頭花序」,也就是說,所謂的「無花果」應該叫做「隱花果」。

所以,那一粒一粒長在樹幹上的東西到地是果還是花呢?這就需要做進一步的觀察了,也許是花,也許是果,如果嫌麻煩,就直接叫「隱花果」吧!

至於幹花榕花開在樹幹上的現象稱為「幹生花」,關於「幹生花」的故事,下次有機會再講。

文、圖:廖仁滄

2019.11.01 版面調整(廖)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