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山棕(10/21)
搜主題

  • 植物園/臺東蘇鐵區
  • 2003/10/21
  • 學名:Arenga engleri Beccari
  • 科別:;棕櫚科
山棕
山棕
山棕

「Banban本來有著芭蕉般的大葉子,當碩果僅存的矮人離開族人墜落的部落時,將Banban的葉子沿著葉脈撕開,每撕開一脈便下一個詛咒,撕破第一脈,詛咒賽夏族人的作物被山豬吃掉。再撕破一脈,詛咒麻雀吃掉作物。隨著葉脈被一脈脈的撕開,矮人詛咒賽夏族作物被害蟲侵襲、族人被百步蛇咬、許多的壞生物加害族人,最後還詛咒賽夏族不會有真正的豐年。撕到最後,矮人對賽夏族人起了悲憫之心,把Banban葉子的頂端三個葉脈留下來,留下一線生機,讓賽夏族人免於滅族之禍。」

這是賽夏族矮靈祭傳說的結尾,因衝動導致矮人滅族的賽夏族人,除了徹底反省自己的作為之外,想來對矮人最後的不忍也心懷感激吧!

這個故事中的Banban便是山棕,山棕的嫩芽是一種可口的野菜,阿美族的「十心菜」指的是十種美味的植物嫩莖,「山棕心」也名列其中。只是山棕喜歡長在潮濕的山溝或溪谷,花朵又帶有濃郁的香氣,常常招引昆蟲的拜訪,所以吃蟲子的青蛙也來了。青蛙來了,當然喜歡吃青蛙的動物也會來了。唸書時,學長常告訴我們:「有山棕的地方就有蟲、有蟲的地方就有青蛙、有青蛙的地方就有蛇…..」所以當您想要嚐嚐山棕心的美味時,除了要小心別滑到溪谷之外,別忘了四下看看有沒有蛇。

延伸閱讀
2022/11/08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