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月橘(11/14)
搜主題

  • 植物園/中部低海拔區、植物園/隆起珊瑚礁區、植物園/臺東蘇鐵區
  • 2006/11/14
  • 學名:Murraya paniculata Jack
  • 科別:芸香科
月橘
圖1:月橘
圖1:月橘
圖2:月橘
圖2:月橘

秋天,是個充滿香氣的季節。

走在科博館的庭園裡,到處都聞得到桂花(Osmanthus fragrans Lour)的濃郁香氣,讓人在這日漸蕭瑟的季節中,感官還能得到些許的慰藉。

植物園中也有許多地方能感受到香氣的包圍,熱帶雨林溫室中的香水樹(Cananga odorata L.)累積了幾個月的香氣仍未散去,多肉植物區木麒麟(Pereskia grandifolia Haw.)的白色花朵已經迫不急待的散放出玉米田般的香氣。不過,當你在植物園裡漫步的時候,一定可以聞到一種極為熟悉的香氣,試著延著香氣走過去吧!有一種常在你身邊被忽略的香花在等著你。

月橘(Murraya paniculata Jack)是公園或路邊常見栽植的植物,耐修剪及多分枝的特性讓它成為常見的綠籬主角,很多人也因此以為它是外來種。其實月橘是道道地地的台灣原生種,在台灣全島的低海拔山區都會看到。

在公園或路邊常看到的月橘體型都不大,這並不是因為它本來個子就小,雖然生長緩慢,月橘還是能長成大樹的,只是月橘小葉、樹型奇特、耐修剪、生長緩慢的特性,讓野外的大型植株常被盜採,在墾丁國家公園的範圍裡就曾經發生過幾次百年以上的月橘被山老鼠盜採,還好這些被盜採的大樹後來有被國家公園警察追回來,不然原本是大家都可以欣賞的香氣可能就因此成為某些不肖者的禁臠了。

月橘跟另一種香花植物-樹蘭(Aglaia odorata Lour.)不開花的時候非常相像,兩者都是一回羽狀複葉,但是芸香科的月橘小葉是互生的,葉子對著陽光看還可以看到葉肉中的透明腺點。至於楝科的樹蘭雖然引進台灣的歷史悠久,但不是台灣原生種,小葉是對生的。開花的時候兩者就很容易區別了,雖然都是香花,月橘的花是白色的,樹蘭的花則是如米粒般大小的黃花,花開時如掛在葉片上的小串珠,所以還有珠蘭、米碎蘭的別名。

月橘因為濃郁的香氣,故還有七里香的別名,不過七里香有時被用來指海桐科的台灣海桐(Pittosporum pentandrum (Blanco) Merr.),為了避免混淆,七里香這個名字最好還是少用為妙。

延伸閱讀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