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羅絲草
搜主題

  • 植物園中央走道(水生植物特展)
  • 2012/10/17
  • 學名:Heteranthera zosterifolia Mart.
隨波輕舞水中星—羅絲草
羅絲草的淡紫色花朵
羅絲草的淡紫色花朵
羅絲草的花朵及挺水葉
羅絲草的花朵及挺水葉

這幾年臺灣很流行拿水草來作造景,利用一個水族箱作為容器,箱底鋪上一層河沙或是其他栽培介質,再種上顏色鮮豔或是造形特殊的水生植物。最後把水族箱放滿水後啟動過濾馬達還有日光燈,這樣就完成一個管理方便而且不用擔心弄髒環境的水草造景。有些人會再放進幾條燈科魚類或是小蝦、螺類,讓水族箱看起來更顯得生氣盎然。

一般來說,要能拿來作水族造景的植物一定要能在水底生長,所以大部分都是沉水型的水生植物。不過,這並不代表一定要使用沉水型植物。有不少植物其實是挺水型水生植物,甚至在原產地根本就不是水生植物。但因為可以長期或短時間內在水底生長,所以也被利用在水族造景中。

在眾多利用在水族造景上的植物當中,「羅絲草」是相當常見的種類。它是原產於南美洲巴西南部、巴拉圭和阿根廷的植物。這種植物在原產地生長在低地沼澤與溼地中,外型變化相當的大。不變的是,從植株頂端俯瞰這種植物,看其來像是綻放星芒的星星,也讓它有了「Stargrass」(星草)的名字。

羅絲草也被稱為小艾克草或小竹葉。小艾克草與羅絲草都是由它的拉丁文學名而來,小艾克草是取屬名Heteranthera的前兩個音節發音,羅絲草則是取種小名zosterifolia的第一個音節發音。至於小竹葉,則是因為它的葉片看起來像竹葉一樣細長。

雖然有小竹葉的別名,但羅絲草並不像竹子是禾本科植物。一般種在水族箱裡的植株很難看見它開花,而且為了避免它遮蔽到下方植物的光線,所以長到某個高度之後就會被人大修剪。但如果放任它生長,它會變成挺水型植物,長出挺水葉之後會開出藍紫色小花。它的花瓣與萼片外觀不容易分辨,都是淡紫色的,上面也都明顯的紫色條紋,接近花朵中心的地方深紫色。三根雄蕊頂端的花藥則是明顯的鮮黃色。從花朵構造就可以看出來它與布袋蓮(Eichhornia crassipes (Mart.) Solms)及鴨舌草(Monochoria vaginalis (Burm. f.) Presl)一樣,都是屬於雨久花科的植物。

羅絲草的外型優美,但是因為生長迅速,而且會隨著水深增加而不斷生長,所以在水族箱栽種時要常常修剪才可以維持美麗的造型。雖然沉水個體不會開花,但是可以利用走莖繁殖。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