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牛奶榕
搜主題

  •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16/08/16
  • 學名: Ficus erecta Thunb. var. beecheyana (Hook. & Arn.) King
乳汁多多的牛奶榕
牛奶榕的隱花果
牛奶榕的隱花果
北部區的牛奶榕
北部區的牛奶榕

「牛奶榕」,光聽名字就讓人覺得是一種十分美味可口的食物。但是當人們看到它全身長滿短毛的模樣,應該食慾會減退不少吧!

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後方北部低地沼澤區旁有一棵個頭不算高的小樹木。雖然它的個子小,最近卻已經結實纍纍,橙紅到深紅色的圓熟果實讓經過的人們都忍不住駐足欣賞。

說到這個果實,可以講出個長篇大論。牛奶榕枝葉間這一粒粒圓球狀的東西在植物學上有個專有名詞,叫「隱頭花序」或「隱頭果」。肉質的花托把它的小花全包覆在裡面,牛奶榕的雌花長在單獨花托裡,雄花與蟲癭花則被包在另外花托中,而它的雌花與雄花不會出現在同一棵植物上,這些小花依靠能夠穿過花托的榕果小蜂來完成授粉。花期時的隱頭果外觀看起來像沒熟的果實,但內部其實只有花,雄株以後也不會有結果,而雌株的花托從雌花授粉完成到發育成果實,除了頂部的小孔會在某些時期有開或閉的變化之外,外觀也不會有太大改變。這樣的花序構造,是桑科榕屬植物所特有,所以也被稱為「榕果」。

桑科榕屬植物除了有「隱頭花序」外,它們的葉子在幼嫩時會有托葉保護。隨著葉片的發育,這些托葉幾乎都會脫落,然後在枝條上留下一圈環狀的構造,稱為「托葉環」。臺灣原生植物中,除了榕屬之外,木蘭科植物也有。兩者的差別在於榕屬植物除了有托葉環之外,體內含有大量白色乳汁,牛奶榕體內的乳汁含量可以說是其中的佼佼者,也因此為名。臺灣全島平地到中低海拔山區都有機會可以看到它,尤其是陽光充足的開闊地及森林邊緣,水分充足的環境是它的最愛。

在植物分類上,牛奶榕被看做假枇杷(Ficus erecta Thunb.)的變種。兩者差別在於假枇杷的葉片與榕果都沒毛,榕果熟時為紫黑色。牛奶榕有毛,果實橙紅。兩者在臺灣的分布也很不一樣,假枇杷僅見蘭嶼跟綠島,牛奶榕則是全島可見。它們的種小名erecta是「直立的」的意思,牛奶榕變種名beecheyana則是地名。

牛奶榕是雌雄異株的植物,本館溫室後水池邊的這棵正是開雌花會結果實的雌株,想要觀察牛奶榕的榕果變化,千萬別錯過它唷。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