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樹蘭
搜主題

  • 立體劇場外側庭園近淡溝土地公廟處
  • 2021/02/02
  • 學名:Aglaia odorata Lour.
花如魚子而芳香的樹蘭
樹蘭的花細小如圓珠
樹蘭的花細小如圓珠

什麼植物的花會讓人同時聯想到珍珠、魚子、碎米與胡椒呢?

在本館立體劇場外側庭園與淡溝土地公廟間的稜線有一排高大的綠色籬笆,在這個冬天即將結束的時節裡,濃密的枝葉間出現了許多細小的黃色小圓珠。這些小圓珠正是樹蘭的花。雖然名字裡有個蘭字,樹蘭卻與人們熟知的蘭花是不同類的植物,但花開時洋溢高雅香氣,所以有蘭之名。

樹蘭的原產地在中國南方與中南半島,大約在17世紀後期引進臺灣作為庭園植物,因為花細碎如粟米,所以也叫米仔蘭、珠蘭。要特別留意某些詩文中把樹蘭稱為木蘭,如范咸《露香庭即事》:「青青木蘭樹,金粟同芬芳。」從後句可以明顯看出詩中的木蘭就是樹蘭,而不是一般所指的木蘭科植物。

樹蘭有5片花瓣,5枚雄蕊合生成雄蕊筒,花開時會被花瓣包住,只留下頂端的1個小孔,外形呈現圓球狀,這也是它為何花形像小珠子的原因,有機會不妨拿著放大鏡觀察一下。

文、圖:廖仁滄

2021.06.02 版面新增(廖)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