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風鈴花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22/02/15
  • 學名:Abutilon striatum ​ Dickson​
林間小燈籠-風鈴花
熱帶雨林溫室裡的風鈴花
熱帶雨林溫室裡的風鈴花

 元宵節是臺灣人非常重視的節日,如果春節最重要的是家人團聚的溫暖,那麼元宵所代表的就是前途光明的祈願,所以臺灣很多地方都有燈會或燈節,讓人們與親友在燈海通明中共度歡樂時光,一起走入燦爛的一年。

熱帶雨林溫室入口處最近也掛上了一個個小燈籠,不需要燭火,同樣能給人新年的溫暖感受。事實上,這些燈籠不但點不著,最美麗的時刻也不在晚上,它們是風鈴花的美麗花朵。

風鈴花也被稱為燈籠花、宮燈花,《中國植物誌》稱之為金鈴花。原產地在南美洲的巴西與烏拉圭等地,現在全球熱帶地區廣泛栽培作為觀賞之用。臺灣在1910年引進,生長狀況良好,甚至已經在阿里山與太平山等部分地區有馴化的現象。

風鈴木花朵常出現在枝條先端,多在葉腋處向下開放。每朵花有5片黃色花瓣,瓣上佈滿紅色脈紋,不仔細看會以為是紅底白斑。這些花瓣在基部成覆瓦狀排列,就算盛開時也彼此疊合在一起,呈現風鈴般的型態。它的雄蕊花絲基部合生成雄蕊筒,稱為單體雄蕊,這是錦葵科植物的特徵。雌蕊花柱貫穿雄蕊筒,先端的住頭伸出筒外。

本館植物園的風鈴花約在每年冬末春初開花,花期有時可以延伸到3月,總在寒假與春節期間以熱鬧的開花景象歡迎人們的到來,可以說是名符其實的迎賓花,這段時間來訪熱帶雨林溫室時,別忘記跟它合照唷!為自己留下開春最美麗的影像。(文/圖:廖仁滄)

​2022.08.16 文字修訂(廖)
2022.08.18 版面調整(廖)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