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海埔姜
搜主題

  • 植物園/隆起珊瑚礁區
  • 2008/07/15
  • 學名: Vitex rotundifolia L. f.
浪漫乍現海埔姜
蔓荊的花
蔓荊的花
蔓荊的植株與葉
蔓荊的植株與葉

早期因為媒體的推波助瀾,大家一窩風的愛上薰衣草,紫藍色的可愛小花配上浪漫的歐風景色,再加上劇情的加持,似乎風景區裡不管是不是薰衣草,紫藍色的小花變成不可或缺的角色;後來衝動種了薰衣草的業者或一般民眾,終於發現畢竟這是台灣不是歐洲,薰衣草在一般平地環境是長不好的。

台灣雖然沒有原生薰衣草,但是同樣會開紫藍色花朵的植物卻不少,這次的主角「海埔姜」就是相當值得推薦的;「海埔姜」又稱蔓荊(Vitex rotundifolia L. f.),分類上屬於馬鞭草科(Verbenaceae)牡荊屬(Vitex L.),從字面上可輕易看出它生態上的習性,灌木多枝條(莖),莖節的部分還會長不定根,好讓它緊緊地抓牢地面;在沙質壤土的海濱,常見海埔姜平臥在沙灘上,族群可延伸整片沙地,甚至攀上部份礁岩。

為了能在沙灘上存活,除了根系發達外可以輕輕的摸一下厚實的葉子,表面鋪著一層薄薄的灰白色絨毛,這些都是它能防風、固沙、儲水、耐鹽的特異功能原因所在;另外,馬鞭草科植物的特色,在於小枝方形,葉子及果實因含精油,搓揉後會散發特殊香味。

文:徐家全/圖:徐家全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