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黃龍冠四季蘭
搜主題

  • 本館橢圓廣場《臺灣國蘭特展》
  • 2017/11/22
  • 學名:Cymbidium ensifolium (L. ) Sw.
花葉皆美的黃龍冠四季蘭
圖1:本館橢圓廣場展出的黃龍冠四季蘭
圖1:本館橢圓廣場展出的黃龍冠四季蘭
圖2:黃龍冠的花朵
圖2:黃龍冠的花朵

走進本館橢圓廣場,現在可以發現迴廊展示葉子有著各種斑紋變化的盆栽,這些都是臺灣國蘭產銷發展協會提供的國蘭銘品,在佈展人的創意巧思下,100多盆蘭花以獨有的姿態各自擅場。

人們對俗稱為國蘭的小花蕙蘭大多有除了花朵氣味芳香外,葉片上有黃白斑紋的印象。這群包含蘭科蕙蘭屬(Cymbidium) 四季蘭(建蘭,Cymbidium ensifolium (L.) Sw.)、報歲蘭(Cymbidium sinense (Jackson ex Andr.)Willd.)、春蘭(Cymbidium goeringii (Rchb.)Rchb.)、寒蘭(Cymbidium kanran Makino)與九華蘭(Cymbidium faberi Rolfe)及其種間雜交後代的植物,因為體型與花朵較小,很多人只注意到它們葉片斑點、條紋與型態的變化。事實上,不少品種的花朵也頗有可觀之處,有些更兼具葉片斑紋變化與花朵之美,「黃龍冠」四季蘭就是其中之一。

「四季蘭」因為花期能夠跨越四季而得名,也因為主要產地在福建而被稱為「建蘭」,色香俱全的花朵讓它深受人們喜愛。追溯黃龍冠四季蘭的血統,最早是來自於臺灣花東地區的「虹河」四季蘭。這個品種後來被稱為「彩虹」,特徵是中垂葉,葉片質地厚,葉身堅挺,長約50到60公分,葉片尖端有白色爪藝。有人從其中選出帶有黃色覆輪或爪藝的品種,稱為「黃金彩虹」,簡稱「黃彩」。後來又把黃彩四季蘭加以處理,產生了葉藝變化更多的「黃龍冠」與「黃龍錦」。

根據臺中區農業改良場的調查,臺灣在2006年時栽培數量最多的四季蘭是鐵骨素心蘭。但2015年再次調查時,包含黃彩四季蘭在內的彩虹四季蘭栽培數量已經超過鐵骨素心蘭。鐵骨素心蘭是觀花品種,葉片沒有斑紋變化,但由於單價低,所以是支撐消費量的基礎品種。彩虹四季蘭葉片的爪藝可以利用管理技術來增加觀賞性,黃龍冠是其中在花期之外可以欣賞葉片的品種,花葉皆美的特性讓它深受人們喜愛,成為臺灣現在栽培面積最廣的四季蘭。

從11月17日起到11月26日止的《國蘭特展》,展出內容包含綠鳥嘴、福隆、達摩、萬代福、黃金彩虹、太平洋等四季蘭和報歲蘭品種,每一品種以單盆表現其特色,並以文化與蘭花呼應的方式呈現。另外還有組合盆花展示,這些是臺灣國蘭產銷發展協會「106年國蘭組合盆花應用訓練」活動的學員作品,歡迎大家前往欣賞。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