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長果月橘
搜主題

  • 植物園/海岸林區、植物園/蘭嶼區
  • 2008/07/01
  • 學名: Murraya paniculata (L.) Jack. var.omphalocarpa (Hayata) Swingle
似曾相識的長果月橘
長果月橘花與果
長果月橘花與果
長果月橘植株
長果月橘植株

「走在植物園園區時,您一定要將所有的感官全開!」這是我們給來到植物園的所有遊客誠摯的建議。

目賞美景外,耳聽蛙蟲合鳴、鼻嗅花香土香,皮膚感受城市中難得的一抹清新,這真是無比的享受。

在海岸林區及蘭嶼區,與目光同高的一顆小樹,開滿潔白小花,偶而點綴了青澀未成熟小果,成熟的小果橘紅可愛,近看像極了菜桌上的嗆辣小辣椒,卻又被它的清香混淆。

咦?好像是大家在校園、公園跟舊式三合院周圍常見俗稱七里香的月橘(Murraya paniculata (L.) Jack. var. paniculata),但...又有一點不同;它是長果月橘(Murraya paniculata (L.) Jack. var. omphalocarpa (Hayata) Swingle)芸香科,原產蘭嶼、綠島特有變種,跟它的親戚月橘共同的特徵白色小花、羽狀複葉相對較大,果實亦較大且前端漸尖呈橢圓形;花期相當長,花香怡人,是相當值得推薦作為田園造景的原生植物之一。

在園中常見一群年紀較長的遊客圍繞在它的周圍欣賞著,有些人不自禁,摘一些放在口袋想孤賞它的芬芳,在此希望大家為了下一位經過的遊客著想,喜歡它就讓它留在原地,盡力散發它的美麗與懷古清香。

文:徐家全/圖:徐家全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