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大安水蓑衣(12/14)
搜主題

  •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04/12/14
  • 學名: Hygrophila pogonocalyx Hayata
  • 科別:爵床科
大安水蓑衣
大安水蓑衣
大安水蓑衣

走過北部低海拔區的水生植物池,夏日裡帶刺葉片怒張的芡實,似乎知道屬於自己的光景不再,退縮到池塘的一角,水池中的新主角是一年四季花開不斷的臺灣萍蓬草。淺水區的香蒲與蘆葦也在此時結穗,雖然無法像原生地般給人「數大便是美」的感動,不過風中搖曳的姿態也讓人看了入迷。在萍蓬草與香蒲叢間,有一片開著紫花的植物開花了,如果沒有說明,可能許多人不知道它就是號稱臺灣水生植物「民代」之一的大安水簑衣。

記得剛種的時候,它只是小小的一叢,並不特別顯眼。看著芡實從韶華盛極的張狂到如今的退縮,甚至被臺灣萍蓬草取代優勢的落寞,它只是靜靜地、默默地汲取這塊土地的養料,無論週遭植物的盛衰榮枯,它只求在這塊土地上繁衍綿延,看似無所求,卻也在不知不覺間為自己、為後代留下一塊適存之地,然後在適當的時機,以花朵宣告自己的存在。

大安水蓑衣是臺灣才有的寶貝,不過種過的人都知道,給它一塊濕地,有土、有水,它就可以愉快地生長的,並不需要太多的照顧。但是生育地的破壞,讓野外的大安水蓑衣越來越少,少到只剩下台中沿海的幾個小區域有野生的個體。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