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紫夢幻蕉(07/18)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06/07/18
  • 學名: Musa ornata Roxb.
  • 科別:芭蕉科
紫夢幻蕉
紫夢幻蕉
紫夢幻蕉
紫夢幻蕉
紫夢幻蕉

進入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後往左轉,在觀景電梯的附近可以看到幾叢葉片大型的芭蕉科植物,其中一叢是曾經介紹過,屬於觀葉植物的斑葉蕉(Musa acuminata Colla subsp. zebrina (H. N. Ridley) N. W. Simmonds),另外幾叢在不開花的時候常常被看成香蕉,但是當它開花時,您可以很明顯的把它跟香蕉區隔出來,因為它粉紅色的花,看起來跟香蕉真的很不一樣。

這是屬於觀花植物的紫夢幻蕉,拉丁學名是Musa ornata Roxb.,原產地在印度、緬甸及泰國,是最常見的芭蕉屬觀花植物。

植物園栽植的紫夢幻蕉是屬於粉紅花的品種,它讓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它粉紅色的「花瓣」,這些粉紅色的「花瓣」落在地上的時候,常被來訪的觀眾誤以為是荷花的花瓣。其實這片粉紅色的「東西」,當然不會是荷花的花瓣,荷花絕大多數都是長在水裡,很少會出現在土地上,至於是不是「花瓣」?這也是個很值得推敲的問題。

芭蕉屬的植物有許多都是雌雄同株異花,也就是說同一棵植物的花分成雄性與雌性,是單性花的植物。通常在花序軸上比較靠近莖軸部位,在花序基部的花是雄花,花序頂端的則是雌花,雄花開完就會凋落,雌花如果授粉的話就會發育成果實,芭蕉科植物的花朵通常都不大,所以外面常會有大型而且明顯的苞片保護。

常有人看到紫夢幻蕉的花序之後會很驚訝的說:「哇!好神奇的花!粉紅色的花瓣裡面藏著黃色的小香蕉!」其實這些人口中「粉紅色的花瓣」就是紫夢幻蕉的苞片,至於所謂的「黃色的小香蕉」才是紫夢幻蕉真正的花朵,如果運氣好的話,在同一個花序裡還可以發現已經授粉的果實,不過它的果實不大,看起來也沒什麼肉。

紫夢幻蕉的植株粗壯,在庭園種植生長快速,植株長到1至1.5公尺時就會開花,最高大約3公尺左右,可以當成盆栽栽培,不過它跟大份份的芭蕉科植物一樣都不太耐風,風力太強時容易倒伏。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