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辣木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20/10/13
  • 學名: Moringa oleifera Lam.
有特殊味道的辣木
20201013辣木
20201013辣木

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每年大約從暑假開始,就不斷有帶著淡淡黃色的白色小花掉落在岩壁階梯頂端的地面上。撿起落花來放到鼻子前,有時還可以聞到淡淡的香氣,而這些落花的主人正是辣木。

原產亞洲南部的辣木,因為經濟價值高而被廣泛栽培,印度是全球產量最高的地區。除了葉子可以做為蔬菜食用,它的種子利用價值也很高,而南亞會把沒成熟的果實水煮後燉咖哩或煮湯。臺灣曾經流行把辣樹籽當健康食品使用,常見有人採下成熟種子後直接放進嘴裡嚼碎吞下。現在熱潮過去,辣木對於環境的適應力又大,生長容易,很多地方的大樹已經看起來像野生的,不像過去那樣被一樣看守。

辣木屬名Moringa是由該植物在斯里蘭卡的土名murunga締造而來,意思是扭曲的豆莢。種小名oleifera是「產油的」的意思,它的種子可以榨油,「辣木籽油」被廣泛的應用在保養品中。

整棵辣木都有一股特殊味道,過去臺灣人除了種子外很少吃葉子,現在隨著新移民逐漸融入臺灣,當蔬菜食用的人也越來越多,或許您就曾經吃過哩。

文、圖:廖仁滄

2020.11.02 版面調整(廖)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