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紫葵
搜主題

  • 本館戶外庭園
  • 2019/03/25
  • 學名:Hibiscus radiatus Cav.
容易被誤認的紫葵
圖1:本館戶外庭園的紫葵
圖1:本館戶外庭園的紫葵
圖2:紫葵深紅色的花朵
圖2:紫葵深紅色的花朵

春天是繁花盛開的季節,本館戶外庭園與植物園中許多植物也應時開花,吸引許多愛花人餘暇時賞花,其中自然也發生不少趣事。

前幾天與朋友一起走在立體劇場外側草坪邊坡上的錦葵科植物栽培區時,恰巧紫葵枝頭上開了朵大花,順手拿起相機拍了幾張相片作個記錄(圖1),冷不防有路人從嘴裡蹦出一句:「你們在看洛神花唷?這棵都不會結果啦!」剎時幾個人彼此眼裡帶著笑意地互看一眼,因為都想起幾年前發生過的一件事。

話說當年有通自稱是調查局人員打來的電話轉接進辦公室,說有一種植物需要我們幫忙鑑定。雖然覺得奇怪,但還是把E-mail給了對方,請他把相片寄過來。收到信一看,相片裡是裂的很深的掌狀裂葉,趕緊撥了隨信附上的電話回覆,請對方放心,他看到的不是大麻葉,而是紫葵的葉子。

從洛神花(Hibiscus sabdariffa L.)到大麻(Cannabis sativa L.),紫葵以不同的樣貌迷惑人們的眼光。看過洛神花果實的人如果沒看過花,很可能會把紫葵紅色的花看成是洛神花紫紅色的宿存花萼。如果沒看到紫葵的花,光看葉子也的確會讓人誤以為是大麻,而且誤認機率還蠻高的。還好臺灣一般人也很少見過大麻的長相,不然庭園裡的這棵紫葵麻煩就大了。

說起來,紫葵跟洛神花還真的是一家人,植物分類上都歸在錦葵科,而且也都在木槿屬(Hibiscus)中。會歸類在一起,自然是因為彼此的親緣關係比較相近,這從它們構造相近的花朵構造中可以看出來。不過紫葵的花辦顏色是非常深的紅色,花朵中心部分是更深的紫紅色,而洛神花的花辦是淡黃色,只有中心部分是紫紅色,兩者還是可以明顯作區別,而且千萬不要對紫葵有非分之想,想採它就要小心別被枝條上的刺扎到手。

紫葵不是臺灣原生植物,原產地是在南亞及東南亞的熱帶地區,《中國植物志》網路版(http://zwz.lifescience.com.cn/info/13871)中記錄原產地可能是緬甸。引進臺灣的歷史不算久,加上主枝直立生長且與側枝間夾角很大的特性,如果沒有適當的修剪或刻意將植株矮化,整體外觀會顯得雜亂,甚至需要用另外的支架撐住才不會歪斜。但深紫紅色的花非常有特色,所以偶而會看到有人栽種來欣賞。

文∕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