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搭肉刺(04/19)
搜主題

  • 植物園/隆起珊瑚礁區
  • 2005/04/19
  • 學名:Caesalpinia crista L.
  • 科別: 豆科
搭肉刺
搭肉刺
搭肉刺

有幾株隆起珊瑚郊區的樹木上爬了一些藤,一開始時也沒什麼人注意,除了幾個在礁石區嬉戲的頑童偶而會注意它之外,平常也沒什麼人過問,這幾天作物候調查的義工跑過來問,我才知道它已經開花了。

之前就覺得奇怪,怎麼這群小鬼在其他區都如入無人之境,就是這個區少見他們的身影,仔細端詳才發現:「喔!這傢伙可真是難以親近!」

這種藤叫搭肉刺,學名為Caesalpinia crista L.,顧名思義,就是一種有刺的植物,的確它的葉柄跟枝條也都長有銳利的鉤刺,難怪這群天不怕地不怕的頑童會對它敬而遠之。有人會問:「沒事長這麼多刺幹嘛啊?」其實這是一種生存策略,像它這樣需要強光的植物,如果陽光不夠的話,一定會長不好,所以他只好用刺搭在其他植物的身上往上爬,這樣才能獲得足夠的光源,而且身上有刺還可以保護自己不被草食性動物攝食。只是這樣苦了要不得不穿它而過的人,不小心衣服就被劃破了。

如果遠遠欣賞,它的黃色小花還滿可愛的,像一隻隻聚集在一起的小蝴蝶,成簇開放的花序則讓它好似一條穿越礁石林間的黃色長龍,而且風吹時還有陣陣香氣迎面而來,走過隆起珊瑚礁區的小徑時,別忘了好好欣賞,不過請切記:「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2022/11/07 更新